20100929/汤姆森率先退选 支持史振民

明报/根据最新公布的民调结果,多伦多市长候选人汤姆森(Sarah Thomson)所获得的支持率只有7%。鉴于其在多次民调中的支持率始终远远落后,汤姆森已在昨天正式宣布放弃市长竞选,转而支持其对手史振民(George Smitherman),从而使多伦多市长宝座的角逐战更趋白热化。

吁支持者转投史振民票

汤姆森昨天上午在其竞选办公室正式宣布了其放弃市长竞选的决定。不过,在10月25日的市选日,她的名字仍将出现在选票上的市长候选人名单中,但她已敦促其支持者转而支持史振民,以便阻止在目前处于领先地位的市长候选人福特(Rob Ford)成功当选。

根据民调公司Ipsos Reid在本周一晚最新公布的民调结果,市长候选人福特和史振民的民意支持率正在拉近,其中,福特的支持率为28%,史振民的支持率已上升至23%。至于副市长彭德龙(Joe Pantalone)的支持率为10%,罗西和汤姆森的支持率均为7%。

汤姆森是在本周一晚获悉上述民调结果后,最终下决心放弃市长竞选的。汤姆森的竞选经理托里(George Tory)在当晚9时左右致电史振民的竞选经理戴维斯(Bruce Davis),告知了汤姆森决定弃选及转而支持史振民的消息。

民望末席竞选经费早花光

至于她决定弃选的另一个原因是,她为竞选市长所筹集的大约7.5万元竞选经费早已花光,还超支了7.5万元,意味她为参选而背负了一笔巨额债务。

实际上,汤姆森早在一周前已与其对手们进行非正式的交谈,讨论有关由其弃选来阻止福特成功当选的事宜。她坦言,当一周前Nanos Research公司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福特以45.8%的支持率遥遥领先于史振民21.3%的支持率时,她真正认识到,她应该确保多伦多的选民们看清福特的真面目。

汤姆森在昨天上午召开的新闻会上表示,史振民希望对多市议会进行改革的设想和热情,令她感到鼓舞。她认为,史振民将成为一个凝聚众人力量的市长,从而领导多伦多敞开大门。

她还指出,她在竞选过程中积极推动扩大地铁网络,已经成功地表达了多伦多市民对于更加完善的公共交通体系的诉求。

汤姆森在昨天中午12时30分左右,率领一群支持者前往史振民位于教堂街夹湖滨广场路的竞选办公室,与史振民及其助选团队会面。2人在见面后热情拥抱,并首度以盟友而不是竞选对手的姿态面对传媒。

对于来自汤姆森的支持,史振民昨天向她表示:“深感荣幸与你合作,来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多伦多。”但他没有投桃报李作出任何承诺,仅表示他将考虑采纳她在艺术和文化方面的部分政纲。

在市长宝座角逐战中依然处于领先地位的福特,昨天就汤姆森弃选的决定作出回应时称,他衷心为她祝福,祝她未来的事业获得成功。

他指出,汤姆森的支持者是否将转而支持史振民,这将取决于多伦多的选民。而选民知道,只有他能够结束多市议会铺张浪费的现状。

另一名市长候选人罗西在祝福汤姆森的同时称,据他的内部民调结果,在汤姆森弃选之后,她的绝大多数支持者很可能会转而支持他。

“贫困的色彩”约谈市长候选人 独福特冷待邀请无回应

明报/本届市选正在临近之际,多市华裔和东南亚法律援助事务所在一批族裔和社区平等的组织、团体协助下,昨天举行公开论坛,向市民讲述他们对此次市选关心的问题。

上述法律援助事务所主任吴瑶瑶昨天称,今次的市选将对多伦多的未来产生影响。应该让低收入民众、族裔社区、妇女、老人和其他被边缘化的团体的成员,有机会就真正影响他们的问题,进行公开讨论。

在此之前,这些组织共同发起一个“贫困的色彩”(Colour of Poverty)运动,并向多市5名主要市长候选人发出会谈的请求。其中4名候选人做出反应,并和“贫困的色彩”运动发起人就减少贫困、减少廉租屋、治安、雇用平等和其他影响族裔社区的问题,进行交谈。但目前支持率领先的候选人福特则没有对他们的邀请做出反应。

“贫困的色彩”共同协调人之一的克尔(Michael Kerr)表示,他们目前正在以和候选人们的谈话为基础,准备一份市长候选人在族裔平等问题上的成绩表。该成绩表将很快公布。

该社区运动之所以叫做贫困的色彩,因为在多伦多,贫困和有色人种息息相关。他们提供的事实包括:

.贫困和族裔关系,即使是加拿大出生的有色族裔的子女,其贫困比例也高于社会平均。

.族裔工人大部分做底层的工作。他们在制衣和纺织业占40%,计程车司机占36%,电子装备占42%,但是在管理工作中他们只占3%,在机构出任董事的仅1.7%。

.族裔社区比非族裔社区存在更严重的无居所和不合格标准的房屋问题。而多伦多缺乏廉价住房。

.20%低收入家长及13%新移民家长表明他们没有能力为子女提供健康食物。

.超过半数族裔社区的低收入家庭子女居住在城市四分之一的统计区内。这些区内族裔社区14岁以下儿童低收入比率47%到85%。

该运动要求未来的多市市长在经济平等、雇佣平等、公共服务、警察服务问责等多方面,改善族裔社区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