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7/华裔票比例少 难影响大选形势

突破130万仅占人口3%

明报/在一个研讨会上,加拿大亚太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兼项目总监张康清(圆图)指出,加拿大的华人社区正在发生巨大的变迁,与整个加国社会一样变得更趋多元化。然而,尽管加拿大的华裔人口已突破130万人的大关,但总体而言,华裔选民手中的选票对联邦选举的影响力微不足道。

张康清在2003年1月加入加拿大亚太基金会,专门从事中国和移民议题的研究,内容涉及加中关系、加中贸易发展情况、加拿大的华裔移民和华人社区等。

他在本月16日来多伦多出席一个庆祝加中两国正式建交40周年的研讨会,并在会上发表了名为“加中两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40年及其后”(People-to-People Relations between Canada and China: 40 years and beyond)的主题演讲。是次研讨会是由加拿大国际议会(Canadian International Council)多伦多分会和多伦多大学联合主办的。

华社变化大趋多元化

张康清指出,今时今日,华裔加拿大人的形象已与几十年前截然不同了,加拿大的华人社区也已发生了巨大的变迁,这一演变的过程将在未来持续下去。与富有多元化特色的加拿大社会一样,加拿大的华人社区也变得更趋多元化。

他分析说,在加拿大,华裔加拿大人并不一定是新移民,他们中有一部分人在加国出生,他们的家人在加国居住的时间可能已经超过两代人。

从华人社区的人口组成来看,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所占的比例接近一半,另有一半则来自香港、东南亚国家、印度和加勒比海。

而在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中,经济类的移民所占的比例高达三分二,包括技术移民、投资移民和企业家移民等。尽管华裔加拿大人掌握加国官方语言的水平不一,但他们在家中使用的方言可谓五花八门,包括:国语、广东话、客家话、台语、潮州话、福建话和上海话等。

除此之外,加拿大的华裔移民在教育背景方面的差异以及是否拥有加拿大公民的身分,亦是造成华人社区多元化的原因之一。在年龄为15岁或以上的华裔人口中,拥有大学学历的比例高达55%;相比之下,在相同年龄段的加拿大人中,拥有大学学历的比例只有51%。

而在加拿大的华裔人口中,已经入籍的比例有77%;拥有双重或以上国籍的为5%;尚未成为加拿大公民的占18%。

张康清又指出,尽管加拿大的华裔人口已突破130万人的大关,在一些华裔选民聚居的选区,他们手中的选票确能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总体而言,华裔人口在加国总人口中所占的比例只有3%,华裔选民手中的选票对于联邦选举的影响力甚微。

例如,在卑诗省的列治文选区,华裔选民所占的比例高达50%;但在爱德华王子岛的部分选区,华裔选民所占的比例仅有0.4%。

他认为,对于加拿大各大政党而言,他们不应将华裔社区作为票源来看待,也不应因为华裔选民的选票数量不多而抹杀华人社区在各个方面对加拿大社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而对于华裔候选人和华裔选民而言,他们应避免陷入如下思维定势,那就是:华裔选民应投票支持华裔候选人;华裔候选人代表的是华裔选民的利益;华裔选民的利益被分离在社区的整体利益之外。

他说:“一个成功的华裔候选人,只有放眼于社区的整体利益,而不是代表某一族裔社区的利益,才能赢得拥有不同族裔背景的选民的支持。”

11候选人出席市选公民论坛
万锦市长候选人 欢迎新移民迁入

明报/“公民动力 ”(Civic Engagement Canada) 华人组织昨天在城市广场主办的“万锦市选公民论坛”中,大会提出较早时多伦多市长候选人福特在电视辩论中说, 多市已涌入太多新移民,令市府再无法应付,意味一种要考虑是否再欢迎新移民的思想。

大会昨天对竞选万锦市市长及区域议员的候选人发出同一问题时,被抽中回答该问题的市长候选人Stephen Kotyck说,他认为加拿大及万锦市的人口老化问题严重,新移民有助推动经济及补充人口,故应继续欢迎新移民迁入。

万锦市选投票率只35%

Stephen Kotyck续称,万锦市于上届市选的投票率只达35%,他鼓励华裔选民于今届市选中踊跃投票。

万锦市竞选连任的市长薛家平,在论坛中被问及市府对发展商获得利润后应否将部分回馈社会时,他指现时已有不少发展商回馈利润,例如Markham Centre发展商曾回馈了600万元,但很多时变为市府经费,用作社区发展建设,包括用于万锦市多福医院的扩建,其经费达5000万元。

约克区域议员候选人中唯一的华人候选人李国贤,昨天在论坛中抨击约克区各政府出现的财政赤字问题,李国贤认为各市府应该集中削支,同时要具透明度,例如当决定兴建Markham Centre前及停用Buttonville机场前都应征询民意。

李国贤主张削支避财赤

他说,他见到万锦市的巴士很多时只有很少乘客,故他建议公车局可转用小巴来削支,另约克区的垃圾处理问题应作改善。

当被问及万锦市Buttonville机场的前景时,当了万锦市第6选区市议员有10年,现时竞选约克区域议员的Dan Horchik称,该机场很可能于5年内停用,由于大多区机场管理局已不再拨款维持,但他指将举行公听会让市民发表意见。

当了27年约克区域议员,今届竞选连任的林歌顿(Gordon Landon)被大会问及联邦政府对约克区每名新移民只拨款200元提供抵服务,较大多区平均每人拨418至873元不等低很多。 问他有何政策解决服务不足的问题时,他指可通过其他拨款来解决问题,包括将于坚尼地路兴建的黄志华津贴房屋,另安省政府拨出5000万元建廉租屋,都可解决新移民、耆老及低收入者较难负担约克区屋价贵的问题。

当了25年约克区域议员,今届竞选连任的 Peter Pavlovic则被问及万锦市应否发展单车径,例如于10年内增700公里长的单车径等建议时,他感到该市的道路较难增设单车径,除非能融入公车系统之中。

75社团发起运动促修订选举法 争取永久居民市选投票权

明报/多伦多的市选已定于10月25日投票,届时,多伦多的150万选民将分别在市内44个选区的投票站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以手中的选票推选出心目中最理想的市长、市议员及教委。

然而,对于超过20万名居住在多伦多的加拿大永久居民而言,尽管他们在多伦多工作和生活,向市府纳税,并将他们的孩子送往公校就读;尽管市议会的任何决策均将对他们的日常生活产生重大的影响,但因为他们尚未取得加拿大公民的身分,便丧失了在市选中行使民主权利的资格。

对此,多伦多现已有多达75个社区团体及超过5,000个市民公开表态,支持一项名为“我为多伦多投票”(I Vote Toronto Campaign)的宣传活动,敦促安省政府修订现行的《市政选举法》,从而赋予居住在多伦多的加拿大永久居民在市选中投票的权利。

上述75个社区团体包括:平权会多伦多分会、爱静阁社区服务联会、安省中学教师联会第12分会、加拿大阿拉伯人联盟等。

“我为多伦多投票”宣传活动的发言人苏尼加(Leonardo Zuniga)告诉记者,该项宣传活动是由本市多个社区团体和居民在2008年夏天发起的,其短期目标是引起广大公众对加拿大永久居民没有投票权这一议题的关注。至于长期目标就是敦促省府修订现行的《市政选举法》,赋予居住在多伦多的加拿大永久居民在市选中投票的权利。

上述宣传活动的组织者曾在今年8月,向多伦多的全体居民发出了一封公开信,信中说:“当居住在多伦多的每一个人都能获得机会,为如何创建我们的城市献计献策,将使多伦多从中受益。我们每天都是多伦多人,为什么在投票日却不是?”

苏尼加指出,迄今为止,已有包括彭德龙(Joe Pantalone)和汤姆森(Sarah Thomson)在内的多名市长候选人和市议员候选人明确表态,支持该项宣传活动。其中,市长候选人汤姆森早前在出席一场市长候选人辩论会时曾建议,应该就是否赋予加拿大永久居民在市选中的投票权举行全民公投。她的这一说法赢得了其他候选人的赞同。

至于市长候选人史振民(George Smitherman)则表示,如果他能成功当选,将创设一个专门的委员会,探讨进行民主改革的可能性。

根据“我为多伦多投票”网站提供的资料,赋予那些尚未获得公民身分的居民在地方选举中的投票权,并非新生事物。在全球各地,有包括美国、爱尔兰、澳洲、阿根廷、荷兰、以色列和委内瑞拉等在内的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允许尚未取得公民身分的居民在地方选举中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