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6/现任华裔政客有望连任

新手参选前须做大量准备工夫

明报/由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在一批社区组织协助下举行的2010年安省市选座谈会,昨天下午在士嘉堡锦绣中华商场大堂举行。约20名大多区参加市议员和教育委员选举的华裔候选人聚集一堂,就各自竞选情况和社区关心的问题展开交流和探讨。

参加昨天会议竞选连任的华裔政客有多伦多市议员李振光,多伦多公校教育委员黄素梅和陈圣源。他们从政时间有长短,但目前在各自领域已经站稳脚跟,今年竞选连任,应无大问题。

对于每次市选,华裔候选人不少但真正能够胜出的不多这个问题,李振光认为,参选之前须要做大量准备工夫,包括和区内不同族裔的社区领袖保持互动,从而了解选区内存在的问题。

他表示,他本人在区内居住了17年,参选之前已经和不同社区组织合作,在包括物业税改革问题上进行抗争。因此到前任市议员离开时他决定参选,受到各族裔选民的支持。

参加昨天大会的华裔候选人包括何胡景、李国贤、萧成振、施能坚、徐开宏、卢尔雅、李信杏、陈焕玲、杨余月英、赵锳、李良后、陈曾慰、张小燕、杨天明和唐炜臻等人。

在华人重镇万锦竞选万锦区域议员的李国贤,形容今次选战是一生中的“生死关头”。李以屡败屡战知名于社区,也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其实他屡战之下,也是有收获的。上届竞选万锦区域议员时,已得1.8万张选票,不巧黄志华辞了省议员回来选区域议员,票数高过他,将他排出。黄志华去世之后,约克区任命新的区域议员,却不用他。所以他今年唯有再次向万锦市民“请命”。

他表示,从去年10月就辞去保险公司经理职位,做回一个普通客户代表,可以有更多时间备选。今年初报名,之后从下午4时到晚上8时,每天4小时拍门拜票。

进入9月之后,客户代表也不做了,全心全意投入选战。

在士嘉堡40选区出战的施能坚,既是华裔参政同盟会长,又长期帮助区内国会议员詹嘉礼选战,算是熟知政坛之人了。但真正到自己拍门,才深深体会到个中滋味。因为应门而出的,可能是任何一个族裔的人,要在短短几分钟内给对方印象,十分不易。他体会很多,非常努力,也有进展,但考虑到区内现任议员凯利的能干,他只能够对参选前景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不过,在相邻的39选区挑战悍将狄格兰的徐开宏,则信心满满。他表示,近月中展开拍门以来,获得华裔、斯里兰卡和其他族裔市民的普遍欢迎,给他很大鼓舞,并拓宽思路,提出在当谷大道上修高架桥的构思。下届市选他甚至考虑竞选多伦多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