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1/美国CIA高调纪念50年代训练藏独份子行动

环球网/核心提示:9月10日,美国中央情报局、林务局为设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中部山区赫尔营的“西藏自由斗士荣誉纪念碑匾”举行揭幕仪式,以纪念从1958年至1964年由中情局培训的“西藏自由斗士”及其美国教官。

cia_training.jpg
资料图:接受中央情报局训练的藏独武装份子合影

据外媒报道,9月10日,美国中央情报局、林务局为设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中部山区赫尔营的“西藏自由斗士荣誉纪念碑匾”举行揭幕仪式,以纪念从1958年至1964年由中情局培训的“西藏自由斗士”及其美国教官。达赖集团在当地的组织、前中情局特工、曾受训的藏人和少数美国议员、林务局官员等参加了活动。匾牌文字吹捧当年受训者“是最棒和最勇敢的一代”,到场美国会参议员声称“匾牌是美国和西藏人民共同努力的一个象征,同时可以使我们永久的纪念西藏自由斗士和他们的教官”。时至今日,有人还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达赖集团与美国中情局联手策动武装叛乱、搞“西藏独立”的最肮脏、最无耻、最阴暗的一幕拿出来纪念,这不能不引人们思索。从这个角度讲,这个匾牌设得好,好就好在它使人们重新想起当年达赖和美国中情局秘密勾结颠覆新中国的罪恶历史,揭示了达赖集团一贯搞暴力恐怖的本来面目,暴露了达赖和某些外国人时刻准备再次用暴力恐怖手段实现“西藏独立”的真实用心。

赫尔训练营的真相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直接插手“西藏问题”,企图利用西藏上层反动集团达到遏制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破坏中国统一的目的。早在1954年,美国中情局就开始在藏族人中招募特工人员,并在境外训练,然后派遣偷渡回到西藏,进行武装叛乱和暴力恐怖活动。负责与美方联络和组织招募特工的负责人就是达赖的大哥土登诺布和二哥嘉乐顿珠。1956年春四川西部藏区的叛乱武装“四水六岗卫教军”被击溃后窜入拉萨,这被美国视为插手西藏、分裂中国的千载难逢的机会。时任中情局局长的艾伦·杜勒斯说,“我们要向西藏叛乱分子提供秘密帮助,袭扰中国”。这年11月土登诺布和嘉乐顿珠在印度加尔各答向中情局请求援助,双方一拍即合。美国当即表示可以帮助训练“康巴游击战士”,然后再空投回去,根据他们反馈的情报对当地叛军予以支援。训练基地先是设在太平洋琉球、塞班等岛屿,后来因受训藏人身体不适,重新选择了位于美国本土、与西藏地形相近的海拔10000英尺、位于落基山脉深处的赫尔营。

1957年7月16日《丹佛邮报》报道,科罗拉多州赫尔营即将启用为军事试验基地。在这个基地的门口赫然悬挂“危险!请勿接近”的牌子,让登山者误以为是核废料处理场,营地警卫也得到命令,凡遇未经许可闯入者一律就地击毙。就是在这个遥远的秘密基地,美中情局和达赖集团先后挑选了170多名叛乱分子(也有亲历者说有300多人)进行训练,内容包括兵器、爆破、窃听、电台及开展游击战等各种技能。据美国1964年财政拨款计划显示,当年美国给秘密培训基地的费用是40万美元,用于支付受训藏人返回的路费等约35.5万美元,给“藏人游击组织”的费用50万美元,给“设备、交通”等为22.5万美元。这些被挑出来受训的叛匪当时根本不知道将要去哪里,更不知道等待他们的是什么命运。

新闻背景:“西藏自由斗士”

中情局的资料显示,从1957年起先后有8批共49名受训叛匪带着电台被空投到以拉萨、昌都、理塘等为中心的核心叛乱地区,担负收集情报、引导美国空军侦察和组织叛乱武装任务。此后在这些特工的指引下,美国空军对藏区叛匪进行了30多次空投,投下的物资多达250吨,包括近万支M1步枪、司登冲锋枪等枪械,轻便的57无后坐力炮、高射机枪以及金钱等,以至于一些叛匪见钱眼开,为争夺物资发生激烈火并。据一些受训叛匪后来交待,他们在科罗拉多州训练后,直接空投到康区十一个地区,直到1963年都在与中国军队作战,美国也一直支援武器和弹药。第二批空投回藏的旺堆嘉措后来担任了“四水六岗卫教军”司令,直至1974年在中尼边境被尼泊尔军击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