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2/安省10校涉统考作弊 EQAO办公室调查

明报/10间安省公校因涉嫌在去年全省语文读写及数学测试中有舞弊或违规行为,正接受安省教育质素问责办公室(EQAO)调查。

这个在过去已多次出现的问题,再一次引发教育界关于“统一考试标准”利与弊问题的讨论,而推出该项政策的麦坚迪政府则认为分数压力不应成为学校作弊的藉口。

这10间学校涉嫌的舞弊和违规行为,包括预先向学生提供考试题目、复制上一年的试卷、修改错误答案或提供包括字典在内的助考工具等。

虽然这些学校学生去年的考试成绩已被暂时收回,但EQAO已通知部分接受调查学校的学生和家长,不管调查结果如何,都不会影响学生的学术成绩,以及未来的毕业进程。

EQAO评估总管帕森斯(Marie Parsons)表示,在调查出来的问题中,有些是真的舞弊,有些只是不经意的违规,但由于EQAO所展开的调查范围只是安省5000间中、小学公校中的一个很小的部分,这便引起了教育界人士重新引发了对全省“统一考试标准”对教育发展利与弊问题的讨论。

安省高中教师联合会多伦多分会会长乔利夫(Doug Jolliffe)表示,当学校最后要靠考试成绩来评测等级的时候,就必定会导致如舞弊这样的不正当行为。另外还有评论指安省尤其非常重视考试分数,原因就是麦坚迪政府定下的要将全省学生测试达标率提高至75%的目标。

省长指分数压力不应成作弊藉口

省长麦坚迪在回应该问题时指出,学校所面对的分数压力不应该成为作弊的藉口。而这10间学校所出现的问题,是对政府提高监控力度的一种警示,并希望EQAO的调查能够帮助进一步完善本省的考试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