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9/多伦多市选权力更替看点多多

星星生活余若扬/安省市选是10月25日。过了劳动节,市选的步伐就紧密起来。从多伦多市府的层面上看,鹿死谁手目前还真的很难说。因为福特虽然一路领先,但他的后劲能否支撑到底?比较令人怀疑。安省自由党十万火急支持史振民早已不是新闻了,令人意外的是安省近40个资深保守党人士,近日给他们的一万名支持者发电邮说,福特并非他们心目中的多伦多好市长,他们宁愿支持史某。此举对福特的选情带来多大的冲击,尚待观察。

不过,市选看点并不局限于多伦多市长层面。还有许多选区,在这些选区中有着华人在艰苦奋战,尝试着悠悠中华文化中含量极少的伟大工作,值得关注。 首先是华人聚居的约克区。上届选举中得票甚高、排名第5、正巧被排除在4名区域议员之外的李国贤,这次卷土重来。早在年初已经报名,全力以赴,已经相当长时间了。李国贤是一忠厚之人,具有少见的韧劲,过去年份中尝试多次,屡败不绥。今年成功的机会更大,我们期盼老天有眼,助他修成正果。ewstarnet.com)

在多伦多毗邻中区唐人街的第19选区内,华裔候选人孙嘉欣也值得关心。孙嘉欣是香港移民第2代,受本地教育,获环境有关的硕士学位。她目前是多伦多平权会行政主任(现在请假全职竞选),在多伦多许多和环保、社会发展有关的机构、团体的董事会中任职。上次市选中就得到多伦多峰会联盟的支持,是该机构挑选的有色族裔领导者培养目标之一。

但该选区因区内30年的老议员彭德龙(意大利裔)的退休,而应者云集,包括了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的儿子,而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则理所当然是小林顿的继母。林顿、邹至蕙夫妇在多伦多市影响很大,区内更是罩顶,小林顿即便不是很出色,父母的光环总会给他帮助,何况小林顿耳濡目染,吃政治饭长大,血液里流的就是政客的血,因此对孙嘉欣构成颇大的压力。

也是多伦多市中心的第27选区,今年的竞选同样非常热闹,因为区内多年的老议员Kyle Rae宣布退休。已经有十几个人报名竞选。但最有力量的候选人包括了2位华人。这个区是多伦多的同性恋区。Kyle本人,正在竞选多伦多市长本是该区省议员的史振民等,均为同性恋,出自这个区。这2位华裔候选人也是同性恋。其中曾经是同性恋警官的郑永强,早前申请英国伦敦市政府的一个一年期的项目,不意之后竟被市长挽留担任其治安顾问。今年初Kyle决定退休,希望郑永强继承,招他回来参选。他不但获Kyle的支持,和史振民也是老关系,而这两个人在区内都非常有影响,加上郑永强本人十分能干,成为另一个华人市议员的机会相当大。

不过,同在27选区内出战的黄慧文也同样出色。她是一位女同性恋者。年轻时向母亲透露了性取向,曾被逐出家门。她艰苦奋斗,至今已加入地产行业15年。她曾任平权会多伦多分会会长,以往除致力于安省人头税平反运动外,并为本地同性恋社区作出不少贡献。不管她和郑永强谁能出线,应该都是本社区的入帐。

今年市选,看点甚多,我们以后再择机推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