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6/赖昌星申请工作签证 两年无下文

世界日报记者何元温哥华报导/赖昌星代表律师昨透露,他两年前即已申请工作野i(work permit),但始终未有下文。赖本人也表示,如果最后获准留在加国,他最想“当个农夫”,因为“最安全”。

赖昌星昨天在律师梅特斯和一位译员陪同下,出席记者会。他表示,对联邦法院裁决“很高兴”,也强调一路以来始终尊重加国司法制度。

赖昌星也指,他不相信在中国目前体制下,自己能够获得公正审判,一旦“回去就会死在狱中”。

赖昌星也指,过去曾有中方官员前来温哥华,劝说他返国受审,最近则无。至于未来是否愿意返国受审,他说,“只要中国能让他有安全感,是有可能”。

赖昌星表示,他目前生活上有友人济助,但是否属于“金钱接济”,则拒绝回答。

梅特斯昨也提及,赖昌星其实两年前即曾申请工作野i,但加国政府始终未有回应。他推测,主管单位始终认定赖昌星仍有庞大资产,仍要进一步追查,因此迟迟不发野i。

梅特斯也指曾明娜先前已获发工作野i,只是从事何种行业则不愿透露。赖昌星则笑称,他如果最后获准留在加国,最想务农,因为“最安全”。

赖昌星昨获知法院裁决有利后,心情大好,连平日不轻易透露的手机号码,都大方告知媒体。

本报昨曾联系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希望了解中方对昨天这项发展的看法,但领馆方面并无回应。

赖昌星子女司法覆核胜诉

赖昌星和曾明娜三名成年子女在这次司法覆核中,原本对遣返前风险评估报告所提出的各项质疑,其实都遭到驳回。法官是基于若予提前遣返,中国政府或有可能以他们为诱饵,胁迫赖、曾两人自行返国的考量,才同意发还移民部重新再做风险评估。

赖、曾两人的长子赖俊伟和两名弟妹,现年各24岁、22岁和20岁,目前均就读于西门菲沙大学。他们透过律师对于移民部先前的遣返前风险评估结果,提出多项质疑,包括返回中国可能面对其他涉案人家属的报复,未来就业、教育也会受到歧视,以及赖俊伟因为曾经手亲人汇来款项,可能会遭起诉等。

联邦法院主审法官德蒙狄尼虽未采纳这些论点,也同意移民部风险评估报告中已周全考量过相关因素,但也指出,原本这一司法覆核申请案应该就此驳回,但由于他已同意赖昌星的司法覆核案,因此“这次的情况特殊”。

德蒙狄尼表示,在赖昌星还不会被遣返中国情况下,子女先被送回,有可能如同赖俊伟等人声称的情况,中国政府会以他们为饵,胁迫父母自行返国。

法官表示,由于赖俊伟等人在风险评估作业前未主动提出这一疑虑,评估专员自然无法考量这一因素。但由于这一问题确实重要,他要求移民部必须另再指派专员,为赖俊伟等人重新再做风险评估。

由于法官认定本案中未涉任何重大法律疑点(certified questions ),移民部只能接受法官裁决,并无上诉空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