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6/赖昌星获准司法覆核,两三年内不会遣返

遣返前风险评估 法官质疑酷刑

星岛日报记者崔源明/赖昌星和曾明娜的遣返前风险评估司法覆核案获联邦法庭批准。法官蒙蒂尼(Yves de Montigny)虽然同意风险评估官员的结论,中国会守承诺,赖昌星有免死保证,但法官对中国的会否向赖及曾施以酷刑则有所保留,故此批准案件的司法覆核,並列出四条有司法重要性的检订法律问题( certified questions见附表),供上诉庭日后考虑。

移民部可在30日內上诉,否则要发还重新进行遣返前风险评估,以决定赖是否受保护人物。

法官蒙蒂尼在周四公布的裁决,在结论中指出,「这法庭的角色是覆核风险评估员的决定,是否与加国的法律一致。虽然风险评估有纹路,评估所持理据也颇全面,但在酷刑的评估上有缺失。」

移民部相信外交照会

在去年的风险评估中,移民部官员总结,认为赖昌星等遣回中国,不会有性命危险,不会受酷刑或受折磨及不寻常苛待处罚。移民部官员作评估时指,是据专家作证,相信中国会信守承诺。另外,官员虽不能证实或否定中国有刑讯迫供,甚至知道中国缺乏独立机制监察,有效阻止酷刑的施行,但相信中国的外交照会,不会向赖昌星施酷刑。          

代表赖昌星一家的律师马塔斯(David Matas ) 指出,四条问题是用来触发联邦上诉机制,若没有检订法律问题,便没有上诉,既然现在批准了上诉,届时法官便会全面考虑个案,而不限於那几条问题。移民部要在30日內决定是否上诉。 

他又说:「在这案中,移民部依赖的是外交照会加以保护当事人,但现实上不是那回事。酷刑是长期而有系统地进行,当事人有其风险。中国若要和西方法律接轨,便要停止虐待酷刑,不能只说我不去刑虐此人,但其他人则照旧,这不成。」

法制改善 加才放人

他续说,中国政府试图將赖昌星和其他人分开处理,只因为赖是处境特殊的涉案者,但中国也要停止刑虐法轮功、政治异见者、藏独人士,中国要改善法制,加国才能將人遣回。 

马塔斯说:这案子很大,有一百个档案本子,风险评估评员要从酷刑的观点重新由零开始,考虑这案,按上次的评估的10个月计,第二次评估至少也要相约的时间。

他不同意提问指,花了长时间,「我们有责任止及保护免受酷刑,不是加拿大的司法系统有问题,而是中国司法制度有问题。加拿大是逃避酷刑,和被迫害者的避难所,这是应该而且合適的。」

据马塔斯引述裁决,在风险评估中,以赖恶名昭著,中国为免失脸子而不向赖施虐,但这法官接纳两项提问,指出中国即使签了国际公约,酷刑的情况依然,而且有系统进行,其次是没有机制去监察及对外公布情况。 

故此在这一关键上,赖昌星取得司法上的有利位置,案件仍会由法院继续处理一段日子。

法官批准司法覆核所提出四条检订法律问题
1.风险评估官员会否因为部长已有立场而有先入为主,出现偏袒的结论。
2.在解读免死、免酷刑的外交照会时,应採用那一套標准评检。
3.若遣回的有关国家,酷刑情况普遍,单单信赖免酷刑的保证是否合適?
4.在缺乏监察机制下,国家会否则因为当事人臭名远播,而遵守承诺,如何令当事人可能受酷刑的风险减少。

专家解读 移民部上诉机会大 赖两三年内不会遣返

星岛日报记者杨婉文/联邦移民部表示,要研究过法官对赖昌星遣返前风险评估司法覆核的裁决后,才决定是否提出上诉;若不上诉,就会重新进行遣返前风险评估。移民律师王仁译和李溢都认为,移民部上诉机会大。李溢估计,案件可能再拖至少3年。

移民部研究裁决

移民部发言人赖默(Lois Reimer)周四向本报表示,移民部正研究法院裁决,暂时不作评论。她说,移民部有30日时间,去决定是否上诉。若上诉,就要在上诉庭排期,展开上诉聆讯;若不上诉,移民部就要重新进行遣返前风险评估。

联邦法院发言人邦伯(Andrew Baumberg)向本报表示,法官提出四个检定法律问题让双方有上诉的权利,移民部一但上诉,不用只局限于这些问题,上诉庭也可检讨案件的各方面。他表示,若上诉失败,任何一方都可再上诉到加拿大最高法院,但要由法院决定是否受理,若受理就会进行最后一次的上诉;若不受理,法律程序就终止。

邦伯又说,若移民部最终上诉失败,就要重新进行遣返前风险评估,若上诉庭推翻联邦法院的裁决,赖昌星会再面对被遣返。

王仁译说,法官只同意赖昌星代表律师马塔斯(David Matas)其中一个论点,指出移民部评估赖氏被折磨的风险论据错误,法官认为中国存在普遍折磨的情况,移民部贸然相信中国的外交承诺,保证不会处死或折磨赖昌星,是“极之不合理”的决定。

赖子女个案发还重估

王仁译认为,若移民部再做风险评估,可能再拖一年半载,就算要再做,法官也没提示,还有甚么方法可减低赖氏被折磨的机会,只暗示由国际组织如红十字会,去探访囚犯,确保这些人没受折磨。他认为,这是难以解决的问题,因此估计移民部上诉机会较大,况且若上诉成功,赖昌星将面对遣返。

李溢估计,赖氏案件日后的法律程序可能至少拖多3年,单是上诉程序可能历时两年以上,再加上寻求最高法院受理上诉,也可能拖一年多。

同时,联邦法庭批准赖昌星3个子女赖俊伟、赖真真和赖明明的遣返前风险评估司法覆核申请,并发还由移民部另一官员重新评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