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916/38保守党人挺史振民

罗西倡建隧道通市中心被讽不切实际

明报/多伦多市长选举目前已经进入新闻密集时期,各主要候选人竞相发表各种“大胆”、“惊人”的设想、计划和政纲等。不过,昨天市选中最瞩的新闻,是包括数名前安省保守党厅长的38名资深保守党人宣布支持史振民。

这38人当中,包括夏里斯当省长时的移民厅长巴西特(Isabel Bassett),另外2名安省前保守党政府厅长及2名参议员。他们给将近1万名保守党支持者发出的电邮中表示,他们认为,福特并非他们“类型”的保守党人,为此,他们希望史振民获胜。

他们在电邮中称,虽然他们是保守党人,而史振民是自由党人,但在市政选举当中,因无党派要求,因此他们做出这个决定。

此外,多市市长候选人之一罗西,昨天提出“大胆”设想,将在艾灵顿西路上断裂的阿伦高速公路,从地下隧道推进8公里,接通至多伦多市中心,以此方便车流进入市中心,吸引更多公司重返或进驻市中心。

罗西表示,地下交通技术近年发展迅速,在瑞士、澳洲和美国,都已经有地下交通项目完成,或正在进行。这方面的技术获得明显进步。他估计,这样的交通设施建设,耗资将比较节省,根据现有瑞士、澳洲和洛杉矶、西雅图等地项目推算,每公里造价应在1亿元左右。

罗西昨天在阿伦路夹艾灵顿路现场举行新闻会称,根据他的计划,艾灵顿地铁将在地下横贯多伦多,而阿伦路则将在地下通市中心。

但罗西的计划受到英文报纸社论的批评,称也许吸引注目,但不切实际,费用和效果都待研究。另一位候选人史振民为此讥讽罗西,说竞选进入关键时刻,没有想到还会出现这样可行性不大的设想,显示某些候选人缺乏经验。

史振民再次提出和目前领先的候选人福特“单挑”的要求。福特阵营尚未答覆。

与此同时,候选人之一的汤姆森,昨天提出多种对市议员的严格要求。其中首项是要求市议员回办公室上班。她说,虽然法律没有规定市议员是一项全职工作,但市议员年薪10万元,公众当然认为其工作应该是全职的。

她表示,多伦多市议员中有一种使用纳税人金钱理所当然的文化,必须清除。她这方面的其他设想包括:市议会花钱需负责任;不可使用纳税人金钱来开市议员的退休派对;审查市议员出行的费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