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4/应付超额申请27万宗,护照局多耗500万元

(渥太华3日加新社电)内部报告指出,美国实施边境验证新例,加拿大护照申请人数激增,护照局(Passport Canada)要增加500万元开支,处理超出正常申请额的27万宗个案。

入境美国的所有航空旅客,现时必须出示有效护照,这是美国西半球旅行计划(Western Hemisphere Travel Initiative, WHTI)的一项规定。2008年1月起,加拿大人经陆路和水路到美国,都要有护照。

由于美国实施新的验证规则,加拿大人今年1月申请护照的数字,比2006年1月多51%。

护照局发言人朗热莱(Fabien Lengelle)表示,护照申请人数大增,该局要从中央预算拨款,转为运作用途,但额外拨款没有解决护照签证积压的问题。

他说申请个案堆积,因为缺乏基建,训练新工作人员需要时间。

护照局去年11月的一份报告建议采取急剧措施:召回护照局退休雇员;要求雇员自愿以超时工资加班,每周5小时;增雇171名资料输入员及14名项目经理,审核护照申请案件。朗热莱说该局落实这些建议,在2006至2007财政年度支付超时工资430万元,款额等于2004年至05年度薪资的两倍多。

报告又说,护照局及加拿大谘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估计新护照需求量,推算2006年至07年度增加6.6%,实际数字却是12%。

这份报告建议,在紧急情况下,申请者在旅行日期前无法提出重要文件,例如:出生纸及驾照,护照局可以核发有限制的护照(Limited Validity Passports, LVP)。这类护照仅1年有效,申请者必须提供旅行证明。加拿大护照局无法提供今年发出多少本有限制的护照,因为护照局中央资料库没有统计这项资料。

美修订入境条例加人申领护照增 护照部需多花500万处理个案

加通社渥太华电/由于美国修订入境条例,加国护照部(Passport Canada)要多用500万元,处理大幅上升的护照申请个案。

加通社透过知情法取得的一份内部报告显示,加国护照部要从预算调度款项,处理多达27万份护照申请个案。

部门发言人朗热莱(Fabien Lengelle)表示,就算有额外款项亦不足以解决长时间延误的问题;声称护照审批延误原因是缺乏所需基础建设,而且培训新人须要时间。

有资源但缺基建

他解释说,部门有财政资源,有人手但缺乏基建如接待申请者的岗亭。部门于去年8月和9月聘请员工,但要完成培训一名护照部人员须要数个月时间,因为新人要认识各类身份证以及了解加拿大护照部所有政策。

该份于去年11月完成的报告给加拿大护照部提出多项建议,以便处理大幅增加的护照申请个案,建议包括:

*要求加拿大护照部的退休员工重返工作岗位。
*要求员工自愿每周多工作5小时,可获额外薪金。
*增聘171名文员,专责资料输入工作,14名管理级人员负责评估护照申请文件。

朗热莱指出,该等建议均已落实,在2006-07财政年度的超时补薪已达430万元,较2004-05年度多出逾倍。

竭尽所能做足准备

他补充称,部门为面对大幅飙升的护照申请个案,已经竭尽所能做足准备,绝非光坐着去等候加拿大人申请护照。
报告指出,加拿大护照部和加拿大会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曾经估计,2006-07年度新护照的需求会增加6.6%,结果却增加12%。

朗热莱表示,两部门均估计错误,申请数字超出预期。遇到紧急的申请个案,即申请人在出国前未能向加拿大护照部提交出世纸和驾驶执照等文件。 该报告建议加国护照部向申请人发出Limited Validity Passport(LVP),该文件有效期为1年,亦只有在申请人能够提供外游证明时,才会获发给该款临时文件。

加拿大护照部未能提供今年已发出的LVP数目,因为有关数据并未储存入中央数据库。

现时乘搭飞机前往美国的加拿大人必须持护照入境,到2008年1月,循陆路和水路前往美国的加拿大人就要持有护照,才会获准入境。

朗热莱指出,加拿大护照部每年12月至3月间收到的护照申请最多,所以当美国实施新入境条例后,今年1月的护照申请较2006年1月增加了51%。

他表示,部门要面对如潮涌至的申请,亦已致力寻求各项可行方法,尽可能依时回应加国民众的申请要求,但现时所面对的情况尤其棘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