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1/41华裔角逐大多区市选 7人争连任

-41华裔角逐大多区市选 7人争连任
-13华裔选多市议员 9人角逐教委
-多市外围18华裔出战
-华裔参选年轻专业化 实力派同区竞争分薄票源
-9元老退休换人 多市议会将添活力
-福特被抨“激怒法”竞选


41华裔角逐大多区市选 7人争连任

明报/昨天是本届安省市选报名登记截止的日子,像以往历届选举一样,许多人到最后一分钟前来报名竞选。单在多伦多,昨天报名各类候选人总共44人,其中有3名华裔。

到昨天为止,多伦多总共有将近474人参加本届市选,竞选包括市长、44名市议员和39名教育委员总共84个席位,其中华裔候选人有23人,连同多伦多的周边城市,总共有41名华裔参选。

在多伦多的23位华裔候选人中,黄旻南、李振光2人是竞逐连任多伦多市议员,黄素梅和陈圣源则是为连任教委之职而战。在这当中,身为律师的黄素梅已经担任市议员多年,颇经历练。他是深得赖士民重用的旧臣,在苗大伟当政7年当中日子以反对派发言人角色出现,日子不算好过,但连任应无问题。

李振光是新晋议员,过去4年中兢兢业业,已经初步站稳脚跟,并且在市议会以节省纳税人金钱的立场出现。最近刚刚协调落实的公园禁止放风筝令,也让他在全市媒体上亮相。

陈圣源是一位年轻有为的华裔政客,在教委的工作中颇有创意;黄素梅是多年的教育界人士,在社区内根基很深。他们应无重大挑战。

在今届的新人当中,可以一战、并有相当赢面的包括在本市著名同性恋区的第27选区内出战的郑永强和黄慧文,还有在第19选区和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之子小林顿决战的孙嘉欣。

27选区以同性恋特色闻名,今届市长候选人史振民,离任的市议员李启佳均出自本区,而曾经是同性恋警官的郑永强则是他们两位“钦点”候选人。此外,郑永强本人也相当出色。他出战前是英国伦敦市长的治安顾问,因前辈的召唤赶回多市参选。

不过,同在27选区内出战的黄慧文也同样能干。她是一位女同性恋者。早年因向其母透露其性取向,曾被逐出家门。她艰苦奋斗,至今已加入地产行业15年。她曾任平权会多伦多分会会长,以往除致力于协助安省人头税苦主及家属联盟的平反人头税运动外,并为本地同性恋社区作出不少贡献。不过,不管他们2人谁能获胜,多伦多新添一名华人市议员,似乎可成定局。

孙嘉欣今年也是有备而来。她是前些年被多市“峰会联盟”看中提供帮助的有色年轻人之一,本身也是多伦多平权会的总干事,并在众多城市组织中任职。她的竞选办公室在区内最早开门作业。小林顿虽然也是政治初哥,但既有林顿的威名笼罩,又有区内30年市议员彭德龙的支持,其影响实难低估。

该区还有一名比较有实力的候选人Sean McMormick,因此争夺势将激烈。

上述2个选区,和本市各社区都有关联,因此势必成为今年市选全多伦多市关注的区域。

此外,新任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会长施能坚(Ken Sy),在第40选区士嘉堡—爱静阁出战,对撼竞选连任的老资格政客凯利(Norm Kelly),也应是一场硬战。

13华裔选多市议员 9人角逐教委

多伦多华裔市长竞选人方面,从年初就已报名的杨天明,昨天将自己从市长候选人名单中撤下来,转战第22选区的教育委员,令到报名参选市长的就只有官司缠身的唐炜臻。

目前,多伦多竞选多伦多市议员的华人有13人,分别是:6区,Cecilia Luu;19区,孙嘉欣;20区,甄米高;24区,卢尔雅;27区,郑永强,黄慧文;34区,黄旻南;39区,徐开宏;40区,施能坚、Cheng-Chih Tsai;41区李振光,钱中一;42区,Neethan Shan。

竞选公校教育局的华裔候选人共7人,分别是:2区,陈曾慰;8区 Xiao Yu;12区,邢迪信;20区,黄素梅;21区,陈圣源,李良后;22区,杨天明。

天主教教育局2人:8区,伍良;12区,Andre Chow-Leong。

多市外围18华裔出战

明报/万锦市今届共有9名华裔候选人参选。上届仅以得票排第5而未能以首4名出线当选区域议员的李国贤,今届将再次问鼎该议席;已连续代表第8选区25年的赵善江,今届将争取第8度连任,而本地杂志出版人李信杏继上届落败后,今届卷土重来再次挑战这名资深市议员。

至于第6选区,由于现任市议员霍利克(Dan Horchik)转战区域议席,也吸引两名华裔候选人角逐该区议席,分别是上届在第4选区出战、曾任华谘处会长的成衣商人何胡景,以及卷土重来的地产公司东主关荣恩。

另外,还有两名华裔候选人角逐区内的公校教委之职,分别是在第2校区出战的财务顾问杨余月英,以及在第3校区出战的电脑及科技产品批发商行政人员谭国成。

于去年11月第3选区补选中落败的萧成振,今届卷土重来,亦刚昨日登记转战第4选区。

至于烈治文山市,今届也有达到6名的华裔候选人披战袍。除了第6选区现任市议员陈志辉今届将争取首度连任外,第3选区则因现任市议员高文(David Cohen)转战区域议席而竞争尤其激烈,单是华裔候选人已有3人,分别有本地中文电台节目主持廖立晖、本身为工程师的安省卫生厅系统资讯高级分析员庄子嘉,以及本身是中爱混血儿的怀雅逊大学公共行政及管理系学生Justin Lee。

另外,曾于两届前一度当选教委但因对手提出异议而最终当选无效的陈焕玲,继上届以次名败给同一对手后,今次再次卷土重来,竞逐第3、5及6选区的公校教委一职。

她今次的对手也包括有一名华裔,她是本身为专业会计师的张小燕。

在密西沙加市,本身任职技能提升评估员的前密西沙加国语联谊会会长赵锳,正角逐第9及10选区公校教委之职。至于曾于1997年在无对手情况下自动当选的Jean Wong-Chong,继2000及2003年两次败落后,今届再卷土重来,问鼎区内的法语教委议席。而在旺市方面,现任第4区市议员杨士渟,亦正争取第2度连任。

华裔参选年轻专业化 实力派同区竞争分薄票源

明报/在安省市选报名结束之际,华裔参政同盟名誉会长黄维忠(图)昨天对今年华裔参选形势进行分析,认为有年轻化、专业化和广泛化3大新特点,也存在有实力的华人候选人在同一区对决的情形,可能让他人得利。他昨天表示,从人数上看,今年大多区的华人参选人数和4年前差不多。不过,候选人队伍格局则发生了变化。

一是年轻化。今年参选的华裔候选人普遍年轻。他们中多是移民第2、第3代,不少人30来岁,年富力强。

二是专业化。不少华裔候选人都有自己的专业工作,普遍大学或更高学位毕业,从金融、财务到超市管理,各有特色。

三是背景广泛化。黄维忠表示,以往参选的华人,多以广东话为主,但现在则是来源于中国多个省份的华人参加,拓展了参加的群体。此外,土生土长的华裔参加竞选的也增加了。

他表示,这些候选人中不少人他都接触过,也鼓励他们参选。他发现,今年参选的人们,积极性增加了不少,他们中不少人表示,将对所在选区进行地毯式家访,跟过去有的人只报名不怎么竞选,有很大区别。

但是,他说,他还观察到,在某些选区,2位华裔候选人集中在一起,而且他们本身都相当优秀,都可以独当一面。现在互相竞争,势必分薄票源。如果被其他人由此获利,反而令社区痛心。他建议未来社区应协调,进行分区分层(不同层级的政府),分开优秀人才。

9元老退休换人 多市议会将添活力

明报/今年市选,不仅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将退出江湖,一批市民熟知的老资格的市议员也相继宣布退出,其中包括莫斯高、奥提斯、李启佳等人,总共9人。

人们预料,新的议会将出现一批新的面孔,可以令到市府更富活力。上周刚刚宣布不再竞选连任的市议员莫斯高,是多市议员中资格最老的,服务城市32年。当他初次竞选成功时,总理还是杜鲁多,而美国总统则是卡特。莫斯高是左翼中重量级的议员,长期担任公车局主席,也是促成10年前多市的士改革的主要议员之一。

另一位老资格市议员沃克,也有29年议员资历。他是多伦多一位“特立独行”的政客。当年赖士民率多市申请举办奥运,他是唯一一位反对此事的议员。

士嘉堡市议员雅士顿服务城市26年之后决定退役。他曾经被认为竞选本市市长的实力派。

他也是苗大伟领导的市议会执行委员会的成员,但因在讨论推迟执行土地转让税表决时投下关键一票,让苗大伟蒙受重大挫折,之后被驱逐出执行委员会。

奥提斯也有22年市议员资历。他是赖士民时代的副市长。在苗大伟当政期间,基本上是右翼反对派的主脑人物。

不能不提的是彭德龙,如果他竞选市长不果,那么其多市议员的生涯也将划上句号,那是30年的历史。

当然也有年轻有为的市议员宣布退出舞台的,那就是现任多伦多公车局主席张本力。他因桃色新闻冲击,不但退出市长竞选,连市议员也不打算连任了。

如此之众的老牌议员退休,在多市政坛上也不多见。前媒体记者、现任包括中区唐人街在内的多市第20选区市议员魏德方认为,这是一个健康的现象。希望新选出的多市议会,可以更多反应本地多族裔社区的新现实。

这种现象是否和苗大伟引退有关?魏德方表示,有些影响。“有些人认为,这是一个篇章的结束。新的篇章需要有新人来写。”

魏是4年前首次竞选成功的政坛初哥。他表示,以他个人的经验,他发现一个议员在本地任职愈久,愈可能和某些人打交道,而和另一些人不打交道。而且这样的习惯不大容易被打破。而新议员到来,则没有历史纠葛的负担,可以和邻里社区的各方面合作,让社区受益。

说到这些议员的退出,是否意味苗大伟领导下左翼占据压倒优势局面的终结?魏德方认为,市级议会当中,主要是如何为邻里社区的选民服务,意识形态并非主导。作为20选区的议员,他需照顾好唐人街、肯盛顿市场,及Annex邻里,再加湖滨及其新起的豪华共管柏文。在这情况下,左右派之争已是其次。

福特被抨“激怒法”竞选

(多伦多10日加新社电)右翼保守派多伦多市长竞选人福特(Rob Ford,图)的支持率一路领先,安省自由党政府似乎有顾虑。

运输厅长韦恩(Kathleen Wynne)周五代表执政自由党发言,批评福特运用“政治激怒法”竞选。

韦恩说,福特试图煽动民众的怒火,她认为安省保守党领袖赫达克(Tim Hudak)也是“采用相同的手法”。

但韦恩说,她“绝对有信心,公众不会认同”福特的负面竞选方式。

她说,赫达克在安省政坛采用的政治手法,以及福特在多伦多展开的公众讨论,两者一脉相连。

韦恩和不少安省自由党人均已表态,表示支持前安省副省长史振民(George Smitherman)竞选多伦多市长,但数月来史振民支持率一直落在福特之后。

安省各地将于10月25日进行市选,多伦多市会有新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