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0/默允播“间谍论” 议员促联邦交代

明报/卑诗省议员关慧贞(图中)昨指出,联邦保守党政府不但早知道情报局长法登的言论,且事前亦批准法登的演讲内容,她将致函要求公安部长涂斯维作出解释,之前为什么要讲大话辩称毫不知情,是明显地在误导加拿大人。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兼众议院公共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戴伟思(Don Davis)日前公布一份文件,法登在该份致公共安全委员会的文件中称,他在发表相关言论之前曾知会涂斯维,并获得批准,在接受CBC电视台访问之前亦曾与总理办公室人员讨论事件。

关慧贞说,这显示涂斯维和总理办公室从头到尾都知道所谓的“间谍论”,但他们在6月底对辩称对法登的言论事前毫不知情,“我想问他们,既然他们早就知情,那么就应该说明为什么允许法登说出这番言论、有什么证据指本地政客和官员受到外国势力操控,那些政客和官员是间谍等。”

她又指出,涂斯维和总理哈珀有责任向国人作出交代,说明整个事件,“不能今天说中国,明天又指另一个国家在操纵本地的官员。”

她说,联邦政府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只会伤害加拿大的族裔和谐与多元文化。

关慧贞将在近日内致函涂斯维,要求他作出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