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0/担当反人口偷运特使 前情报局长赴亚洲遏蛇船

(渥太华9日加新社电)联邦政府派遣前情报局长到亚洲,担当反人口偷运特使,阻止更多船民来加。论者批评说,渥京已有工具打击人口偷运,只是需要更有效地运用。

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说,前加拿大保安情报局(CSIS)局长埃尔科克(Ward Elcock,图)将出访斯里兰卡、泰国和其他国家,加强合作和交换资讯。

保守党正拟定计划,制止或至少大量阻止非法船民来加。它希望下月初在国会提出法案。

今年8月时,载有近500名泰米尔船民的阳海号(MV Sun Sea)货轮,出现在温哥华岛水域,这是1年之内第2艘载有泰米尔人的船只抵加。

有谣言称,更多载有泰米尔人的船只,准备从泰国驶向加拿大。

联邦政府再三表明,他们会强烈回应,以法律和其他资讯,阻止人口偷运。

康尼周四在记者电话会议说:“要杜绝人口偷运,我们无能为力,但我们能够减少它发生的频率或可能。其中一个办法,就是与该地区的国家加强合作。”他说,埃尔科克的亚洲之行,就是行动之一。

埃尔科克周四说,讨论此事“为时过早”,他的任命还只在计划中。

论者指摘说,加拿大有工具可制止人口偷运,只是需要更有效运用。他们说,现有惩治措施已够严格,渥京可以更积极使用,以向全球发送信息。

新民主党移民评议员邹至蕙(Olivia Chow)说 ,渥京应更积极与斯里兰卡合作,保证该国和平和尊重人权。

她也说,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应采纳更现代化科技,提升船民在境内的行踪追查,更快处理个案。

她说,国会刚通过法案彻底改革难民系统,令它运作更快捷。一旦政府实施新规则,虚假难民申请者会得到信息,不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