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0/用Presto卡成本4亿 公车局称须省府资助

明报/安省交通厅长韦恩(Kathleen Wynne)昨天表示,他们于今年5月推出Presto卡以来,效果理想,至今已有逾1万名乘客购买使用Presto卡。她敦促多伦多公车局加入使用Presto卡行列,但是多市公车局主席张本力则回应称,要多伦多公车局加入,须向该公车局提供大量资助。

韦恩昨早在多市联合车站的记者会上强调,Presto卡的成功与否,多伦多公车局的加入很重要,多伦多公车局必须“跟大队”,与大多伦多其他地区一样,采纳Presto卡系统。

张本力之后作出回应,指实施Presto卡电子收费系统,成本高达4亿元,公车局预算中根本没有这笔钱。除非省府给予资助,否则就无法实施。

现时多伦多公车局已在9个地铁站试用Presto卡系统,不过,郤一直没有明确表态说会使用Presto卡,反而在较早前表示,正在研究包括可供信用卡、银行卡使用的开放式收费系统的可能性。

韦恩表示,在今年5月推出Presto卡,原计划在大多伦多及咸美顿9个地区的公车系统通行,现时已有逾1万名乘客使用,并期望最终有多达180万名乘客加入。

对于多伦多公车局说要研究可供信用卡、银行卡使用的开放式收费系统的可能性,韦恩认为在大多伦多地区内同时实行两种收费系统,并不合理。

目前,Presto卡正逐步引入大多区多处地区,除了GO火车已开始使用外,伯灵顿市(Burlington)及奥克维尔市(Oakville)的巴士乘客亦已陆续采用,每日载客量更达42万人次。米尔顿市(Milton)及乔治镇(Georgetown)亦快将使用新系统。不过,Presto卡要全面在各区的公车系统推行,最快亦须等至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