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9/加人爱行善 全球排第三

(纽约8日美联社电)英国慈善基金周三发表首份全球行善排名榜,加拿大在153国当中排名第三,仅次于澳洲、新西兰。

加拿大人乐意捐钱、花时间做善事,评级高于美国人。澳洲与新西兰同列榜首,美国与瑞士并列第5位。中国排名几乎触底,比最后一名马达加斯加(Madagascar)略胜一筹。

调查报告指出,人口最多的几个国家排行在榜末,印度排第134位、俄罗斯138、中国147。只有4%中国人奉献时间做善事,只有6%俄罗斯捐款行善。

英国的慈善援助基金会(Charities Aid Foundation)发表该份行善调查报告,指出各国行善情况差距颇大。

4%立陶宛人(Lithuanian)有捐善款,马尔他(Malta)善长达到83%。土库曼斯坦(Turkmenistan) 61%的人口做义工,但只有2%柬埔寨人花时间做善事。

调查人员按照3个标准,评估各国的行善情况,得出总分,标准包括调查前1个月内,民众捐钱、奉献时间与协助陌生人的比例。

澳洲与新西兰名列第一,平均比例57%,其次是加拿大与爱尔兰的56%,其后的美国与瑞士同为55%。

在西非国家利比里亚,只有8%民众每月捐钱,但76%人口经常协助陌生人,比例超过其他国家。

整体而言,全球接受调查的人,20%在调查前1个月内有做善事,30%捐钱,45%有协助陌生人。在美国,60%的人捐钱,39%做义工,65%曾经协助陌生人。

美国慈善援助基金会行政总监萨克森-哈罗德(Susan Saxon-Harrold)指出,美国人行善,惠及榜尾的许多国家,美国人继续对中国、俄罗斯及印度等国家慷慨解囊,那是很重要的。”

在大部分受访国家,调查员用电话、面对面访问市中心居民,完成1000份问卷。这项调查的误差率因地而异,从立陶宛正负5.3个百分点,到印度2.6个百分点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