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8/联邦国贸部长范龙:从无中国投资被拒

敏感行业设外资持股比例限制

明报/对于有愈来愈多的中国国有企业进军加国,联邦国际贸易部长范龙昨日强调,本国在多个行业都鼓励海外投资,至于一些敏感行业,则是设有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并在其他范畴上提高门槛,以确保投资的真实性及透明度。

范龙昨日在跟本地华文媒体进行圆桌会议时指出,中国是加国第2大的贸易伙伴,自2006年以来,加中两地之间的贸易,每年以6.3%的幅度增长,比10年前时的1,500亿元,增加至去年的近5,100亿元。

然而,他称,两地贸易往来则存在严重的不平衡,本国向中国的入口比出口高出4倍,仍要下工夫来填补这缺口,所以本国将要跟中国保持紧密合作,创造更多的贸易商机。

被问到中国国有企业有投资到本国的问题时,范龙强调,本国是在多个行业都鼓励海外投资的,已作出一系列的法例修改,以让海外企业更容易到来投资。

他表示,对于一些敏感的行业,则是设有外资持股比例之限制,并提高在其他范畴上的门槛,当中交易是经本国的外资条例审核,以确保投资的真实性透明度,以及是纯粹为商业利益。

他说,至今并无一项源自中国的投资是被拒的。

范龙昨日在会见媒体后,并跟密市商会和密市华商会等的商界代表会面。

密西沙加市华商会名誉会长胡子修指出,他希望加国政府日后能够放宽及加快来加的中国贸易代表团的签证审批,并向来加投资的中国商家提供特别优惠,尤其是帮助透明度高的商企,因为这些投资毕竟是可为本国创造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