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0/达赖喇嘛再次与中国网友进行族群对话

多维新闻/在印度的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19日再次与中国网民交流,对圆寂后西藏流亡组织的未来、藏青会以及大藏区问题一一表达观点。

达赖喇嘛在7月19日通过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同中国网友对话,这已经是第二次此类对话,上次对话在5月进行。达赖喇嘛同中国网友的两次网络对话都是由中国独立作家和博客作者王力雄协调进行的。

对话一开始,达赖喇嘛就表示希望圆寂后西藏流亡组织仍然继续运作和发展,西藏问题要由民主产生的领导人决定。

而后,达赖喇嘛承认,他提出的中间道路温和主张受到“藏青会”及其他一些藏人团体的批评,而且批评声音有增无减。但他对中国网民说,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仍然信赖非暴力的和平路线。

针对中国网友提出关于“大西藏”的问题,达赖喇嘛说“大西藏”(或大藏区)“这个词是中共统战部等反贴在我们头上的。”

他重申,藏人的诉求是,语言、文字同一的所有藏人,需要有保护、发扬宗教文化的同等权利,以及经济发展等的平等权利。他说其实中共似乎承认了这一点,即对西藏自治区及其他四省的藏区的经济发展要统一政策。

在对话前王力雄征集并整理了网友的问题,并通过网络表决对问题进行了筛选,然后提交达赖喇嘛。

对话前向中文网友致词时,达赖喇嘛对推特和谷歌提高的网络交流途径等技术进步感到乐观,他说这种技术进步促进了交流和真理的显现。

附:达赖喇嘛2010年7月19日回答中文网友(全文)

问题(排序第一):从现在看来,在尊者有生之年 是很难能和中共政府达成和平的方案,在尊者往生之后,比较极端的藏青会是否会没有了尊者的束缚而开展大规模的恐怖活动,我知道尊者是爱好和平的,但是怎样 防止藏青会走向极端的恐怖活动,不知是否有对策?

达赖喇嘛:总体来讲,我往生之后,西藏流亡组织,特别是教育体系依然会继续运作、发展。另一个重要面是佛法的传承,目前各佛法宗派中出现了一批经过二十到三十年的学习、能担当宗教领袖的精英。从行政组织上讲,过去十年我处于半退休状态,所有政治上的重要问题都由经选举产生的领导决定,未来也将继续这种模式。

藏青会等一些团体发出批评我的中间道路,寻求西藏完全独立的呼声,而且这种声音近来有所扩大。他们是情有可原的,因为我们为互利所作的努力,没有取得任何正面的成果,使得他们的意见越趋尖锐。然而,总体来讲,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会信赖非暴力的和平路线,这是非常清楚的,不用担心。以上是我对第一个问题的回答,希望我的回答能让您有个比较清楚的了解。

问题(排序第二):达赖喇嘛尊者,您寻求自治的大藏区与现有中国的省份行政区划有很大重叠部分,请问您建议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重叠区域的其他民族中国人是否由“大藏区自 治政府”来管理?这部分非藏人的意愿如何得到保障和贯彻?谢谢!

达赖喇嘛:我们从未提过“大西藏”这个词,这是中共统战部等反贴在我们头上的。我们的诉求是,语言、文字同一的所有藏人,需要有保护、发扬宗教文化的同等权利;以及经济发展等的平等权利。中共政府似乎承认了这一点,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了自治区及其他四省藏区的发展要统一部署的政策,温家宝也在人大工作报告中有同样的宣示。这是符合现实的做法。

平常一提“西藏”,就认为是西藏自治区。然而,自治区只有二百多万藏人,其它近四百万藏人分布在其他四省。我们要求平等、同一的权益。比如我,也不是来自西藏自治区,而是青海。从历史上来讲,现今的四省藏地出现过很多高僧大德;当今在印度的不同宗派的佛寺中,重要教职人员大部分来自这些藏区,而来自自治区的较少。所以,我们关注的主要是宗教与文化,因此提出了统一的诉求。如果我们寻求的是分离或独立,那就另当别论,然而,我们提出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框架中寻求保护发扬自己的文化、宗教、以及语言文字。

相关自治的具体的细节,如有机会详细讨论,应由境内藏人负责,在无恐惧的环境中能进行自由协商,相信不会遇到什么困难。

关于西藏的汉人部分,在上次推特对话中我有详细的说明。比如在西藏自治区,五零年代之前就有一些汉人,康和安多地区,特别是我的出生地有不少汉人,这些是很早就居住于此,藏人从未提出除了藏人之外不允许汉人或其他民族居住。重要的是,冠以“藏族自治”的名称之后,应该是藏族为多数,其它民族为少数,如果颠倒了,就失去“自治”的意义。我们希望能建立一个像历史上汉藏民族千年共处的友好大家庭;也祈愿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民族抱着平等一家的心态和睦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