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3/G20峰会余波荡漾 2市民代表千人集体索赔逾亿元

称遭滥权逮捕监禁脱衣搜身

(多伦多2日加新社电)再有G20峰会被捕人士提出集体诉讼,两名多伦多居民代表约1,150人,向多伦多和皮尔区警队、联邦司法部长索赔1.15亿元。

安省高等法院周四收到诉状说:“在G20峰会期间,答辩人下达的政策、程序、指引、命令……滥用权力、滥用程序、错误逮捕、错误拘禁、造成精神痛苦、侵犯个人隐私,和滥用公职。”

诉讼尚未得到批准,诉状内的指控仍待论证。

集体诉讼的原诉人代表,是两名多伦多居民麦奎德(Miranda McQuade)与巴伯(Maike Barber)。两人当时都被逮捕,拘押在特别建立的羁押中心。

多伦多G20峰会期间一小撮示威者有破坏行为,引致警方实施大规模逮捕。很多被捕和拘押的人说,他们与抗议活动无关,只是当时在场。有人投诉被捕后警方虐待他们,或拒绝让他们联系律师。

警方和政客则辩称,那是为保护财产、预防犯罪行为的必要之举。

诉状指摘个别警员有“犯罪行为”,诉讼目的在“谴责当局侵犯民权的行为”。

诉状指摘警方按命令或政策行事,袭击抗议人士,进行无理搜查、没收,非法拘禁。

集体诉讼的原诉人,包括那些6月26到27日因G20峰会被逮捕的人,以及财产被破坏的商户。

诉状指被捕者都不是在会议中心周围保安围栏内被捕。当时麦奎德在省议会和平示威,结果遭到逮捕、监禁和脱光搜身。巴伯也在和平示威时被捕。代表原诉人的律师米达尼克(David Midanik),希望个案在多伦多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