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2/旧闻回放:两岸“叛逃者”的境遇

1949年国民党政权转移台湾以来,海峡两岸都不遗余力地强力文宣以及许以优厚奖金,吸引对岸人士投奔。在上世纪50年代直至90年代初,许多台湾飞行员以“投向伟大祖国怀抱”为理由,大陆军队飞行员则以“投奔自由”为借口,投奔到了曾经与自己对立的阵营。在蒋氏父子掌握台湾政权的年代里,台湾先后砸下近5万两黄金来吸引“投奔自由的反共义士”。北京方面也有相应的重金激励。

翻开两岸“叛逃者”的档案,虽在当年都是震惊一时,但随着岁月沉积,时政演变,终成一段段半公开的轶闻,成为半世纪来华夏一统过程中的插曲,满含可悲可叹可泣可诉。这些人,有的当了大官,身居高职,有的人却在两岸都成了阶下囚,处境凄凉。每一叛逃理由的背后,却都有着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凤凰周刊》近日(指2002年)撰文对这些人在到达对岸之后的境遇和个人命运做了详细报道。

★★★“叛逃台湾”的人

1949年国民党政权转移台湾以来,在强力文宣及优厚奖金吸引下,先后有多名大陆解放军飞行员冒着生命危险飞离故土来到台湾。这些被冠上“反共义士”头衔的飞将军们抵台时,台湾街头巷尾燃放鞭炮欢迎“反共义士投奔自由”。

在蒋氏父子掌握台湾政权的年代里,台湾先后砸下近5万两黄金来欢迎这一批又一批的叛逃者,从500两到7000两不等,视飞机机型不同而有所区别。由于获得大笔黄金,这些当年大多年仅二三十岁的飞行员,一夜之间就成了千万富翁,他们后来的境遇,各不相同。

**第一次驾机逃离大陆的邵希彦和高佑宗

1961年9月15日,邵希彦、高佑宗驾驶喷洒农药的AN-2型民用螺旋桨飞机降落韩国济州岛,成为第一次成功驾机逃离大陆,也是惟一驾驶民航机叛逃的飞行员。邵希彦和高佑宗随即被接往台湾,并获颁500两黄金,以当时的市价,可以在台北市西门町买一间100坪的店面,而这样的店面现今的市价,至少也在5000万新台币以上。

在他们之前,1960年1月12日,解放军飞行员王文炳曾驾驶当时大陆最先进的米格-15型战斗机从浙江路桥起飞,由于对地形不熟,飞到了没有机场的台湾宜兰上空,油料用尽,迫降时机毁人亡。不过,王文炳的行动开启了此后30年间解放军飞行员驾机逃台的先河。

除了高额奖金,台湾军方还为邵希彦和高佑宗安排了工作及进修。邵希彦就读于台湾大学外文系夜间部,毕业后赴美取得硕士学位,返台后在亚洲反共联盟工作,成为国民党“反共宣传”的样板。1999年他退休后移民美国。

高佑宗被安排在台湾空军工作,负责心战业务,曾撰写1000多万字的心战稿,还曾获颁台湾军方的“国军文艺铜像奖”,后在空军总部政二处上校副处长任内退伍。近年来,台湾“反共义士”地位不再如从前,高佑宗也开始大曝内幕,说当年他与邵希彦并不太熟。驾机逃离当天,邵希彦表示要试飞飞机,飞了没多久,就往东飞到黄海。当他发现不对劲时,立即要求邵希彦返航。不过邵希彦并未听从,一直飞到韩国迫降。后来的一切他也只好接受台湾的安排。

如今已经年近70,在台北颐养天年的高佑宗表示,他一直希望能够回到大陆看一看,但害怕面对大陆的法律,只好暂时打消这个念头。

**被台湾播音员的呼唤感动的刘承司

刘承司是隶属解放军海航某师的飞行员,海航某师是解放军战力相当强盛的空军作战师。

1962年3月3日,刘承司驾驶当时解放军的主力战机米格-15从浙江路桥起飞,直飞台湾,降落在台湾桃园空军基地。

刘承司是第一个驾战斗机飞抵台湾的解放军军官,对海峡两岸的震撼极大。刘承司得到台湾政府颁发的5000两黄金的嘉奖,而他所隶属的大陆海航某师也因此被整顿,许多干部也因此遭到整肃。

据说,刘承司是听了台湾的“空军玫瑰”的广播。在邵希彦、高佑宗逃离大陆后,台湾空军专设了对大陆地区广播的空军电台,其中有位女播音员叫陈孟华,声音甜美而富有磁性,绰号“空军玫瑰”,她在广播中不断播报从大陆来台的飞行路线和联系方式,以及避免台湾空军将其击落的方法。

刘承司抵台后在台湾空军任职,行事低调,后来官拜上校退伍。不过,他退伍之后就与台湾军方失去联络。

**误判形势返乡被捕的李显斌

1965年11月11日,李显斌、李才旺、廉保生3人驾着伊留申-23型轰炸机自杭州笕桥机场起飞,飞抵台湾桃园基地时因飞机偏离跑道,李才旺受轻伤,廉保生当场死亡。李显斌获台湾政府颁发的2000两黄金的奖励,李才旺得到黄金1000两。

事件真相直到30多年后才被李显斌和李才旺自己揭发。原来李才旺与廉保生并不是自愿前来台湾,廉保生更是因为情势不可挽回而自杀身亡。李才旺在台湾空军短暂服役后于1983年退伍,随即赴美定居。后来,李才旺透过管道取得大陆当局谅解,返回大陆发表抨击台湾政府言论,成为极少数投诚台湾又回归大陆的人。

李显斌1990年自台湾军方退休后移民美国。1991年,他听说在山东的老母病了,他研判形势,认为已过了30多年,应该不会有事。1991年12月16日他从加拿大返回山东,26日,大陆公安在青岛机场将其逮捕。1992年6月26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以“投敌制变罪”判处李显斌15年有期徒刑,他的母亲也在他被捕后不久去世。2002年5月14日,李显斌因患胃癌获假释出狱。

**深具投资眼光的范园焱

1977年7月7日,解放军空军第2侦察机团1大队2中队中队长范园焱驾驶1架编号3171的歼-6(米格-19)战斗机从福建晋江起飞后,以贴海低飞方式躲过大陆雷达网,直接进入台湾领空,在台湾空军引导下安全降落台南机场。

范园焱领了4000两黄金,后来在台湾空军总部政战部服务,以上校阶退伍。由于他的口才相当好,服役期间成为台湾军方实施反共教育最好的样板教材。而他在驾机抵台下机后所说第一句话“大陆太苦了”,更成为当时台湾政府对大陆文宣的最好样板。

范园焱深具投资眼光,退伍之后,他一度从事股票操作赚了不少钱,目前是台湾、美国两地跑。

★★★“叛逃大陆”的人

翻开台湾军官“叛逃大陆”史,除了人们较耳熟能详的林正谊、吴渺火、黄植诚、林贤顺、王锡爵乃至最近的王宜宏之外,自1949年国民党政府迁台算起,架机“叛逃”前往大陆的还有驾驶F-86军刀机叛逃的徐廷泽、T-33教练机的黄天明等数十名飞行员,甚至还包括曾两度获得“国军英雄”荣耀的U-6A侦察机飞行员李大维。

**林正谊:海峡两岸的传奇人物

“林正谊”对海峡两岸三地大多数人来说,几乎完全陌生,但若提起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在财经界可是赫赫有名。

1979年5月18日晚上9点,驻扎于金门的陆军第284师马山连晚点名之后,连长林正谊上尉失踪。金门防卫司令部连夜实施“雷霆演习”,数千名官兵连夜搜寻,翻遍了整个金门都找不到。

一天、二天过去,大陆方面也没有任何有关林正谊的消息。一个活生生的人就这样“人间蒸发”了。为免影响军心,金门防卫司令部草草完成了调查,以“失踪”结案。在当年台湾的威权氛围下,家属岂敢质疑,默默收下军方的抚恤金。

林正谊是标准的“台湾郎”,考上台湾大学农工系后,突然宣布放弃就读,而选择就读陆军军官学校。当时台湾人普遍存在“好男不当兵、好铁不打钉”,此举引发社会相当的震撼,媒体竞相报道。当时的“行政院长”蒋经国亲自召见,称赞他是“青年楷模”。当时的林正谊可以说是少女崇拜的偶像,青年人遵循的目标。

陆军官校44期毕业的林正谊,毕业后留校担任排长一年,随即考取政治大学企管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1979年8月1日他即调任驻防金门的284师852旅步八营第三连连长。隔年2月16日,他调往马山接任连长,担任独当一面的指挥官。林正谊失踪后,军方估计到可能是潜逃大陆,金门防卫司令部随即在10日内实施”镇东演习”,将284师与台湾的319师防务全面对调。

林正谊奔至大陆后卸下军职,改为林毅夫。在大陆当局培养下,前往美国取得博士学位,并与家人取得联系。滞美期间,他的妻子辞去台湾教职前往美国团聚,随后一起赴大陆发展。林毅夫的专业学养获朱 基赏识,成为他重要的财经智囊,也实现了他当年的理想。

23年后,虽然台湾很多人已经知道“林毅夫”就是当年被军方列为失踪人口的“林正谊”,但台湾国防部一直不愿面对事实。直到今年林毅夫因父亲病逝申请返台奔丧,台湾朝野为了该不该让他回来吵成一团,台湾国防部至此才承认林毅夫是”叛逃”,国防部长汤曜明更公开痛斥他的行为“不可原谅”。

台湾军方为何在23年后才承认林毅夫是叛逃?一种较为人认同的说法是,林的师长周仲南与当时的陆军总司令郝柏村是江苏盐城的小同乡。郝柏村息事宁人,以失踪案草草处理。周仲南并未因此事受影响,在郝柏村出任国防部长后,爱将周仲南也晋升上将担任台湾最后一任警备总司令。

汤曜明在接受监察院约谈时称,林正谊的确带走了机密资料,包含马山连连长的战备包,内含有马山兵要图、指北针以及防卫图。军方早在林失踪的当晚就发现这些资料不见,因此才会有”镇东演习”的实施。

至于前途看好的林为何要放弃前途和家人,前往一个不可知的未来,据台湾监察院的调查,在军方决定调他接任马山连长之前,军方高层有过一次项目会议,政战系统对于这项人事案颇为保留,林人缘不佳,偶会批评时政,对于他的忠诚度提出质疑。

这样的说法反映出当年台湾军中实况,林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不易融入外省人为主的军队。当时军官拥有高学历的人很少,林难免恃才傲物。加上他苦读多年取得硕士学位,却还是留在第一线部队带兵,种种现实与理想的落差很大。

虽然在大陆开辟了一片天,但是林在现实生活中对于父亲”生不能养,死不能送终”,遗憾深深。

**吴渺火:两岸边缘人

1975年,吴渺火自乌丘潜至大陆,被大陆当局以“间谍罪”判了两个死刑,侥幸留下性命。24年后,他返回台湾又被冠以“叛逃”罪。吴渺火说他是军情局派往大陆执行敌后工作的干员,但军情局却矢口否认。吴渺火又坐了几年牢。

无论吴渺火的真实身份如何,可以确定的是,他做了20多年的两岸边缘人。

吴渺火是台湾苗栗人,1974年他被派往乌丘担任海军陆战队第二师两栖侦察队中尉侦查组组长。当年3月20日,他驾驶M2橡皮艇前往大陆。根据他父亲的说法,吴渺火是被人挟持前往,而吴渺火自己却坚称他是军情局派往大陆执行敌后工作的情报员,台湾“国防部”方面则是一口咬定他是“叛逃”。

吴渺火在大陆被依“间谍罪”逮捕,判了两个死刑,服刑10年后出狱。获得自由后他定居南昌,与大陆女子张美红结婚,育有一子一女。虽然生活还过得去,但思乡之情让他夜夜辗转难眠。两岸开放探亲旅游,但他深知被台湾军方判定为“敌前叛逃”的罪名,可能依“战时军律”判处死刑。直到1998年,他以为20年追诉期已过返回台湾,就在苗栗县公馆乡的家中被捕,起诉5年刑期。

军方表示,法定追诉期限虽是20年,但吴渺火自涉嫌犯罪起即逃亡,被司法机关通缉,依法律规定追诉期必须要增加1/4–即5年的“除斥”期。所以,吴渺火要到1999年3月20日才超过追诉期限,就这样,他又坐了4年牢。

出狱后,吴渺火四处碰壁,他找不到工作,曾靠捡破烂勉强糊口,以前陆战队同胞和同学的接济才让他不至饿死。后来他靠四处打零工赚取生活费,平日则在山林里种菜、养鸡,希望能忘掉过去。

关于吴渺火逃往大陆,有一个说法是,在他逃亡的过程中,先是持枪胁迫其他艇员跳海,遇上解放军巡逻艇又误以为是海盗开枪射击,因此也被解放军认为是间谍。

返台4年多,吴渺火与妻子张美红、22岁儿子吴震亚和12岁女儿吴诗雯分隔两地,直到今年3月才以探亲名义接她们到台湾团圆,算是挥别了一段噩梦。这桩被两岸皆视为罪人的“叛逃”案,算是国共斗争数十年来的一个特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