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2/生活质素全球排行榜温哥华第3 多伦多第15

加通社温哥华电/根据周一发表的一项最新全球调查报告,以整体生活质素而言,温哥华排名第3,仅次于两个瑞士城市,苏黎世和日内瓦。

包括在这项调查中的其他加拿大城市有名列第15的多伦多,第18名的渥太华,第22名满地可,和第24名卡加利。
Mercer Human Resource Consulting给温哥华107.7分,与维也纳同分,双双名列第3,苏黎世得108.1分独占鳌头,日内瓦以108分次之。

温市弱点罪案率高

多伦多Mercer负责人布申(Danielle Bushen)说,温哥华许多项目的分数都很高,但有一弱点──罪案率高。
她说:“北美洲一般罪案率比欧洲略高,当你拿温哥华与苏黎世和日内瓦来相比,就发觉属实。” 温哥华去年冬季天气恶劣,市内有许多地区因为风暴而停电,居民被迫饮用瓶装水达数周,然而仍能名列前茅,的确是难能可贵。

这份报告用39个生活质素准则来衡量全球215个城市,包括社会、经济、环境和个人安全。

纽约市被选作基准,基本分数是100。

加拿大有5个城市在这项调查中,分数均比任何被调查的美国城市高。

寒冬令加拿大城市失分

布申说,加拿大寒冷的冬季使卡加利、满地可、渥太华和多伦多等城市失分,但在这些城市生活大多是稳定而且安全的。

火奴鲁鲁是美国排名最高的城市,名列全球第27。

巴格达是全球最欠缺吸引力的地方,得分14.5。

其他分数低的城市,计有刚果的布拉柴维尔(Brazzaville)(29.5分),中非共和国的班吉(Bangui) (30.6分),以及苏丹的喀土穆(Khartoum)(31分)。

这次调查中的加拿大城市,在健康和卫生的排名里全在首25名内,卡加利是全球最卫生的城市,渥太华第四名,温哥华和满地可同列第十,多伦多排第22。

布申说:“多伦多每年有不少日子,尤其是夏季,当局须发生空气质素警告。虽然整体而言,多伦多的生活质素不俗,在这方面,多伦多的分数就比较低。”

健康和卫生的分数是根据医院的质量,医药和器材供应,空气污染,和传染病而给的。

清理垃圾的效率,排污系统,适合饮用的水,有害的动物和昆虫,都在考虑之列。

在这方面,火奴鲁鲁是美国排名第二的城市,明尼阿波利斯第五名,波士顿、列克星顿(Lexington)和匹兹堡同列第十。

健康卫生排名最低的城市是阿塞拜疆(Azerbaijan)的巴库(Baku),得分27.6。

其他得分低的城市包括孟加拉国的达卡(Dhaka),马达加斯加的安塔那那利佛(Antananarivo),以及海地的太子港,依次得分29.6、30.1和34。

2007年全球生活质素最高城市:
1 瑞士,苏黎世108.1分
2 瑞士,日内瓦108分
3 加拿大,温哥华107.7分
3 奥地利,维也纳107.7分
5 新西兰,奥克兰107.3分
5 德国,杜塞尔多夫107.3分
7 德国,法兰克福107.1分
8 德国,慕尼黑106.9分
9 瑞士,伯恩106.5分
9 澳洲,悉尼106.5分
亚洲首五名
奥克兰 (第5)
悉尼 (第9)
威灵顿 (第12)
墨尔本 (第17)
珀斯 (第21)
欧洲首五名
苏黎世 (第1)
日内瓦 (第2)
维也纳 (第3)
杜塞尔多夫 (第5)
法兰克福 (第7)
美洲首五名
温哥华 (第3)
多伦多 (第15)
渥太华 (第18)
满地可 (第22)
卡加利 (第24)
健康卫生排名
加拿大 卡加利(第1)
美国 火奴鲁鲁(第2)
芬兰 赫尔辛基(第3)
加拿大 渥太华(第4)
美国 明尼阿波利斯(第5)
Mercer 的生活质素报告包括:
* 城市与城市的指数比较 (任何城市可以选作基准)。
* 描述生活质素每个准则的评估。
* 设订城市之间生活质素差别的方法论。
* 制订生活质素津贴坐标,依照生活质素指数来计算生活津贴数额。

欲知详细内容,请上网址:www.mercerHR.com

温市膺最宜居城市季军
夏天空气差得分少 多市排15位

【明报温哥华专讯】最新一项全球城市生活质素调查显示,卑诗省温哥华以些微得分败给瑞士城市苏黎世及日内瓦,位列全球最宜居住城市排名的第3名,据悉温哥华败在罪案率较高。今年“生活质素榜”的冠亚季次序与去年一样。

该调查由Mercer Human Resources Consulting进行,苏黎世的生活质素总分为108.1,居于排名榜榜首;日内瓦以108分屈居第二;而温哥华则以107.7分,与奥地利的维也纳并列第三。

其他包括在此次调查的加拿大城市还有多伦多、渥太华、满地可及卡加利。多伦多以105.4分排名第15;渥太华与满地可分别以104.8分及104.3分位列第18及第22;阿省城市卡加利排名第24,总分是103.6。

不过,卡加利却登上同一调查的“健康及卫生榜”的冠军,而在这个榜上,温哥华只排名第10、多伦多第21、渥太华第4。

Mercer在多伦多的负责人表示,温哥华整体上都获得高分,但是在罪案方面则较弱,北美的犯罪率基本上趋向稍较欧洲为高,将诸如苏黎世和日内瓦等城市与温哥华作比较时,这还是适用。

此项调查是根据39项生活质素因素,包括社会、经济、环境及个人安全,对全球215个城市评分。

温哥华去年遇上恶劣的冬季,在刚过去的冬季里遭受到暴风雪雨的袭击,导致不少地区多天没有电力供应,同时使到居民的食水出现混浊。

上述5个包括在此次调查的加拿大城市的排名,都比其他美国城市为高。檀香山是排名最高的美国城市,位列第27。

巴达格是全球最不宜居城市,总分最低,只有14.5。其他得分低的城市包括刚果的布腊泽维尔(Brazzaville),得分29.5; 中非共和国的班吉(Bangui),得分30.6;以及苏丹的喀士穆(Khartoum),得分31。

多市健康卫生榜排21位

此外,在“健康和卫生榜”方面,卡加利、渥太华、满地可、温哥华及多伦多5个加拿大城市均位列头25名,其中以卡加利最高分,以131.7分居全球榜首; 渥太华第4(得分127.2);满地可与温哥华同以123.7分列第10,而多伦多排名第21,得分122.4。Mercier的负责人指出,在多伦多,一些日子,尤其是在夏天,当局会发出空气质素警告,故此多伦多的整体生活质素佳,但在这方面得分稍低。

健康和卫生评分是以医院的质素和医疗供应、传染病和空气污染水平、废物和污水处理系统,以及食水适合饮用的程度作为准则。

在美国,健康和卫生评分中,以檀香山排名最高,以130.3分位居全球排名榜第2;其次是明尼亚波利斯的第5位,得分是125.7;而列克斯顿(Lexington)、波士顿及匹兹堡均以123.7分同列第10位。

在健康和卫生方面,得分最低是阿塞拜疆的巴库,得分27.6分;其他得分低的城市还有孟加拉的Dhaka,得分29.6;马达加斯加的Antananarivo及海地的太子港,分别得分30.1及34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