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2/历史资料:台湾报章报导的解放军驾机叛逃案件

来源:mattel 博客
Jul 18 Fri 2008 15:19

反共义士?历史的嘲讽!

过去国民党专制统治时代,告诉我们“中共”的暴政,告诉我们“大陆同胞”生活水深火热。大陆人民没有自由,没有人权、没有民主,人民贫苦。政府告诉我们,我们要反攻大陆,解救苦难同胞。

今天的“大陆”,依然没有自由、没有民主、绝大部分的“大陆同胞”依然贫苦、水深火热。可是我们的政府,今日的台湾总统号称反共,但现在…….

本篇文章引用联合报资料,转载历来反共义士投奔自由的新闻与报导。资料从1961年的故事开始。

※投奔自由 飞来的幸福

【1964-03-03/联合报/03版/第三版】
《黑白集》 飞来的幸福

两年前的今天,反共义士刘承司从浙江笕桥匪方空军基地上,驾驶着俄制米格机投奔自由,起义来归,如愿以偿的参加了我们反共复国的战斗序列。他的勇气与决心,不仅为他个人赢得了自由与胜利,开拓了新的生命;而且也为大陆上忆万同胞表达出蕴藏在内心的意愿--对于自由民主的向往和对于极权暴政的厌恶。因此,他这个起义的行动,获得自由中国乃至自由世界全体一致的称赞与钦佩,同时,他这个起义的日子--民国五十一年三月三日,不仅是他个人生命史上光辉灿烂的一页。而且也是中国人民反共史上光辉灿烂的一页。

两年来,反共义士刘承司在自由的天地里,不仅受到各方面的崇敬与爱护,而且更和一位名实相符的“健美”的小姐发生了爱情而结成了良缘。刘承司义士与蔡健美小姐相识已有一年多,在去年十一月间订婚,而在今天举行结婚嘉礼。这一对“英雄美人”缔结秦晋之好,正是表现出自由与爱情的关系,殆如肥沃的土壤之于美丽的花朵。

这是从自由的土壤里生长出来的爱情的花朵。他们将组成幸福的家庭,创造幸福的人生;而他们的幸福,乃肇始于投奔自由的起飞。

【1991-11-24/联合晚报/03版/话题新闻】
多金 多事 多少反共义士惹风波
李显斌、萧天润曾要求增颁黄金,李才旺已重返中共怀抱,吴荣根因绯闻案而喧腾一时,马晓滨掳人勒赎已遭枪决,卓长仁姜洪军则因卷入命案,最近再成新闻焦点……
记者陈联邦/台北报导

反共义士近来频频扯上社会新闻,形象大受损伤,其中更有人涉及绑架被枪决。日前曾是六义士的卓长仁、姜洪军也被怀疑扯入一件命案遭约谈。显然抗拒共产极权的反共义士,往往无法抗拒自由台湾的复杂社会。

这种现象颇值政府注意,特别是两岸交往日愈密切,反共义士定位日益模糊时,政府更应妥善辅导及注意面临困境或问题的反共义士。

打开反共义士投奔自由纪录史,以驾军机投奔自由者最受政府重视,因这最具反共宣传价值,其相对获赠黄金较多,因此,驾中共军机投奔自由的反共义士,若发生纠纷或涉及事件,多与“多金”有关。

民国54年间,李显斌与李才旺共驾中共军机抵台,同机的通讯员廉保生当场死亡。政府事后认定三人都是反共义士,颁赠李显斌黄金二千两,李、廉各一千两。

但李显斌近来不断陈情,表示廉保生是不愿投奔自由而自杀,李才旺也无投奔自由意愿,希望政府增颁他黄金。

据悉,廉保生现也被中共认定是“义士”,到底他是两岸那边的真正义士?已死无对证。

至于李才旺则在72年间至美定居后,又折还大陆,成为反共义士中仅有又“投奔共产”者。

在驾机投奔自由中,王学成及孙天勤住宅曾遭宵小潜入偷窃黄金,这应是王、孙两人“多金”引诱宵小光顾。

因“多金”涉及情感纠纷最受瞩目的当属吴荣根,他与刘积顺的绯闻、金钱纠纷案,曾广受媒体报导。

吴荣根的绯闻案,据传是反共义士萧天润牵线,虽然萧否认,但萧天润也被指扯入一件感情纠纷案,并与台视记者张德芬离异

萧天润虽已“多金”,但军方透露,他曾要求增颁黄金及晋阶。

卓长仁、姜洪军、高东萍则是“劫机”到南韩投奔自由,因当年政府的政策,他们的行为仍受正面接受。但来台后,卓长仁涉及甚多纠纷,评价不高,又与吴东萍涉及重婚罪被判刑,最近又被疑与姜洪军被扯入王俊杰命案,但因查无证据,约谈后被释回。

同样是“劫机”投奔自由,张庆国及龙贵云因政治环境转变,不但未受英雄式欢迎,反而被依劫机罪判刑,真是“行相近,命差远”。

相对有些反共义士因“多金”招惹是非,反共义士马晓滨则是“缺金”,涉及掳人勒赎被逮,成为首位因犯案被枪决的反共义士。

与马晓滨同时投奔自由的刘德金,则在台被控涉及叛乱,直到去年才经特赦获释,如果刘被认定叛乱没错,那他是两岸那边的“义士”?

【1991-11-24/联合晚报/03版/话题新闻】
滚滚红尘 他们盼被遗忘
孙天勤李天慧结婚 吴荣根执教鞭 他们不谈政治不爱出名
记者卢德允/台北报导

卓长仁最近成为新闻人物,一时间反共义士又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空军总部有关人员表示,驾机来归的反共义士们都比卓长仁单纯,行事、观念也较有分寸,平时专心做好分内的事,共同点是都不希望“出名”。

空军总部人员表示,驾机来归的反共义士们在大陆时,政治成分好,工作情况特殊,与群众相当隔离;中共不希望飞行员们了解民间疾苦,所以反共义士们对大陆的情况,没有太深刻的见解。

来了这边之后,因为政治上敏感,所有反共义士自己都知道分寸,根本不谈政治性话题,平常按时上下班,到了年龄就退伍。当初领取的奖金,就像一般国人一样,做些房地产、股票等投资理财方面的规划,前阵子投资公司相继崩溃时,几位反共义士也蒙受到损失。

50年来台的邵希彦已退伍转至亚盟秘书处工作;高佑宗较年轻,现还在空军广播电台工作,参与撰写对大陆广播稿。51年驾米格15型军机来归的刘承司也从空军总部退役多年。

54年驾Il-28轰炸机迫降投诚的李显斌从空军总部退伍在家,离婚后再婚;同机李才旺早依个人意愿赴美。李显斌年前曾四处陈情,指李才旺及迫降时当场丧生的廉保生都无投诚之意,奖金应全颁给他,引起一阵波澜。

66年来归的范园焱原在政战部福利处工作,现已退伍,与妻儿生活安定美满。71年驾歼六战机飞至韩国的吴荣根在政治作战学校修得硕士学位,现任讲师。他年前曾发生感情纠纷的社会新闻。

孙天勤72年驾歼七飞至韩国时是高级试飞员,是反共义士中位阶最高的一位,颇受空军倚重,在空总情报署做到副组长退伍,他与同是投奔自由的音乐家李天慧结婚,传为佳话。

目前在空总情报署服役还有74、75年飞到韩国的萧天润与陈宝忠,萧天润与名电视记者张德芬结婚后离异,张德芬则于年前赴美进修;陈宝忠目前还未婚。

72年与76年抵台的王学成及刘志远都在空总政战部政二处工作,平常工作压力并不大,两人都未婚。75年飞至韩国投诚的郑菜田也未婚,在空军广播电台与前辈高佑宗一同工作相当安定。但郑菜田在大陆已婚,又于国内开放大陆探亲后来台,所以依法不能再结婚。

蒋文浩78年9月6日驾机至金门是至今最后一次投奔自由事件,他被安排在空总政战部政五处任职,未婚。

空军总部有关人员指出,反共义士们的共同点就是不想当名人,空总从不阻止媒体采访反共义士,许多媒体申请采访,都是尊重反共义士个人不愿曝光的意愿而婉拒。蒋文浩来台那年,媒体向空总要求采访前一位投诚的刘志远,刘志远的反应是“希望大家忘了我”。这正是反共义士们目前的心理写照。

【2001-08-11/联合报/9版/社会话题】反共义士绑架杀人
卓长仁、姜洪军昨晚枪决 十年前撕票前国泰医院副院长之子 九年长审判决确定 监委调查无违失 法务部批准死刑执行令
记者林益民/台北报导

反共义士卓长仁、姜洪军十年前杀害前国泰医院副院长之子王俊杰,经最高法院判决死刑定谳,法务部长陈定南前天批准死刑执行令,台湾高检署昨天晚间依法执行死刑令,在台北看守所刑场枪决卓、姜两人。

※反共义士投奔自由的故事与政府的宣传
(报导因文字众多,皆有删减)

【1961-01-22/联合报/02版/】
明天纪念“自由日” 云南反共义士 刘嵩自港来台 亚盟总会欢迎郑洛贤等
本报讯

曾任共匪昆明“三五六兵厂”工会主席的云南青年刘嵩,于昨日下午经由香港来台将参加自由日七周年大会。此间有关单位代表曾在机场热烈欢迎。

刘嵩是于昨日下午二时三十分乘泰国航空公司班机来台的。刘嵩昨日对新闻界提出他亲身遭受共匪的残害与压迫,他向自由世界提出控诉。他并保证将以自己的一切贡献给祖国,追随蒋总统反攻大陆,拯救同胞。他于昨日下午向记者报告投奔自由的经过。他指出目前大陆工人反共情绪之高昂,各地的反共活动有增无减,只要祖国反攻号角一响,必定群起响应,必可消灭共匪。

【1961-10-17/联合报/01版/】
驾机来归两义士 获奖黄金五百两
两位义士郑重表示 自由比黄金更可贵 愿献生命为反共而奋斗 所领黄金折价存入台银 本报讯

上月驾驶一架AN-二式中共民逃出铁幕来邵希彦、高佑宗两立反共义士,昨(十六)日获得政府奖金黄金五百市两,价值新台币七十万元。邵希彦得到其中三百市两,高佑宗二百市两。

这是政府在年前悬赏鼓励共匪飞行员驾机来归的号召后第二次胜利,但却是第一次将奖金颁给了得奖人。去年初曾有一中共米格机驾驶员驾机来归,不幸机毁人亡。邵希彦、高佑宗两义士于接受颁授奖金之后,曾以激动的语句致词答谢,邵希彦说,他们驾机投奔自由,回到祖国的怀抱,完全是受总统三大保证、六大自由的伟大号召所感召。中华民族黄帝的子孙,是一定不会永远被奴役的。因此,他们相信以后一定会有更多的匪军官官兵和大陆同胞像他们一样,不断的冲出铁幕,投到自由祖国的怀抱来。

【本报讯】政府号召匪空军人员驾机来归的奖金标准最高为黄金四千两,最低为一百两,玆志于次:米格十九四千两,米格十七二千两,米格十五一千两,LA-11型五百两,IL-10型五百两,IL-28型四千两,TU-4型三千两,TU-2型一千两,TU-70型一千两,IL-l4型八百两,IL-12型八百两,LI-2型五百两,雅克(YAK)-11型一百两,雅克(YAK),18型一百两。其他各型可得同等奖。

【1962-03-04/联合报/02版/第二版】
自由的力量 邵希彦谈刘承司投诚
本报记者刘宗周

去年九月中旬驾驶匪八N--二型机冲破大陆东方铁幕投奔自由,将机降落在韩国境内辗转来归自由祖国的邵希彦义士,昨天对记者谈刘承司少尉驾驶米格十五投诚的事。邵义士兴奋得来不及喝一口那杯香醇的台湾清茶,就说:水深火热.焉得不反。

“何以匪空军,包括米格机在内,有目前这些投奔自由的不稳现象呢”? 邵义士如数家珍的说:“这个理由是,刘承司义士驾驶米格十五来投诚,更充分证明了共匪内部危机日益严重。”

“可否请说得更详细一点?”“你们大概都知道,在今天大陆遍地饥荒,民不聊生,老弱转死沟壑,壮者散亡四方的情形下,除了匪酋之外,生活最好的要算匪空军人员了,但空军人员待遇虽比较好,他的父,兄弟,妻子均事受不到,他的家属还是和一般水深火热中的老百姓一样,吃不饱,穿不暖,在饥饿上,在冻馁中挣扎,哀号。请想一想,以匪米格十五机驾驶员这样的掌握现代化武器的人,而共匪仍然采用专制时代那种愚民政策去对付他,他怎能不反抗”?

邵义士又指出: “大陆上匪的空军都是反共的,老百姓当然更反共更恨透共党,但共匪控制匪陆军已很严密,空军受到更严厉的控制,甚至于空军地面人员所受的监视也比陆军严得多。但人总是人,天生有人的尊严。若是他的家属在地狱,他虽处在政治的天堂的时候,他是要反抗的。尽管匪空军人员挑选严格,所谓共匪列举的地主、富农、富家子、前国军人员都不能当匪空军,但一且充当匪空军却都是人,在他本身尊严被剥蚀殆尽的时候,他感到对他所爱的家已无能为力,除了反抗,他无别的路可走。”

【1965-11-12/联合报/03版/】
李显斌驾机起义 将获黄金四千两
本报讯

昨(十一)日驾驶匪机来归的义士李显斌,将获得空军总部四千两黄金的奖励。
按照空军总司令部前此宣布的一项匪机来归奖励办法规定,伊留申二八型喷射轰炸机一架的奖金为黄金四千两。约合新台币八百四十万元。几年前,刘承司义士驾驶匪米格十五型机投奔自由来归时,曾获得黄金一千两的奖励。

【1977-07-08/经济日报/01版/】
响应祖国政府号召 唾弃共匪暴政 匪空军驾米格来归
范园焱义士昨自晋江起飞 安降台南
中央社讯

在全国纪念七七抗战四十周年之际,一架共匪米格十九型战斗机由范园焱义士驾驶,昨天下午二时十分,自福建晋江起飞,投奔到自由祖国的怀抱。

他跳出飞机的第一句话是:大陆同胞太苦了。到了接待室后,他又说:大陆在共党暴政统治下,不知道饿死了多少人,现在乱得一团糟。在大陆经常看到台湾飘来的汽球和心战传单,匪干害怕得很,不准检,不准看,但是越严禁,大家越反感。他说:匪军士气低落,想投奔自由的人很多。

【1982-10-17/联合报/01版/】
传中共一架米格十九机 昨从山东半岛起飞 投奔自由飞抵韩国
本报汉城十六日电

根据可靠的消息来源透露,一架中共的米格十九型机,今天下午由山东半岛飞来韩国。韩国军方迄至目前仍未证实此事。遇到新闻记者询问时,皆答以“无可奉告”。 (指吴荣根)

【1983-05-08/联合报/02版/】
不自由 毋宁死
六位义士异口同声说道 向往台湾自由快乐 只有选择夺机一途
本报东京七日电

根据韩国“新亚社”发自汉城的消息说,中共民航机夺机事件的首脑人物卓长仁指出,中国大陆各种制度既闭锁又不民主;人民的任何活动都受限制,完全没有自由,为了寻求自由,他们只好逃离中国大陆。参与这次夺机行动的另外几位青年也说,他们早就知道逃离中国大陆并不容易,又十分危险,但是因为向往台湾自由快乐的生活,他们只有选择夺机一途。

【1983-07-31/联合报/03版/第三版】
为争自由而奋战.不该审判六义士
韩两律师提出详尽辩论书
本报记者朱立熙摘译

卓长仁等六义士夺机投奔自由案,明天将在汉城地方法院第二次开庭。辩护律师团中的黄石渊等两位律师准备了详尽的辩论画,从国际先例、六义士投自由动机、国际公约与人道主义、政治庇护的概念,以及该国引用法条不当等角度,反覆申述韩国不该审判六义士。
本报取得原文,摘要刊出:被告等人投奔自由的动机被告等人投奔自由,并不是因为在中国大陆犯了罪,逃避刑罚,或是贪图享受。

【1983-08-08/联合报/01版/第一版】
中共上校驾米格廿一飞向自由
又一义士驾机来归 证明大陆人心思汉
大韩民国是投奔自由桥梁 宋楚瑜说爱好自由人士必不失望
台北讯

我国政府发言人行政院新闻局局长宋楚瑜昨天说,中共米格机投奔自由事件,说明在中国大陆同胞心目中,大韩民国是个反共国家,也是他们投奔自由的桥梁,“我们相信,韩国不会使全世界热爱自由和为争取自由而奋斗的人士失望。”宋楚瑜昨天就中共米格二十一型军机在韩国投奔自由一事发表评论说:“我们在听到中共飞行员孙元勤驾驶米格二十一型军机投奔自由的消息后,感到非常欣慰,但不觉得意外。感到欣慰的是,又有一位幸运的大陆同胞投奔自由成功;不觉得意外的是,因为唾弃暴政、争取自由是人性必然的表现,同时也证明大陆同胞人心思汉,共产制度濒临破产。

这次中共米格机投奔自由的事件又再一次的说明了一个事实,就是在中国大陆同胞心目中,大韩民国是个反共的国家,也是他们投奔自由的一座桥梁。我们相信,大韩民国不会使全世界热爱自由和为争取自由而奋斗的人士失望。

【1983-08-08/联合报/02版/第二版】
《社论》投向自由的意志是中共关不住的
--谈一架中共米格廿一投向自由的意义

中共试飞飞行官孙天勤上校,于昨天下午驾驶一架米格二十一军机由大连飞越黄海,飞向韩国投奔自由;由大韩民国空军升空导引护送至汉城城南机场安全降落。消息传来,举国为之欢腾,这实在是令人非常兴奋的佳讯。

米格二十一是中共空军的主要机种,也是中共米格机投奔自由的最新机种,而这次驾机投奔自由的孙天勤上校,又是中共空军投奔自由阶级最高的一位,这些事实说明了一项非常可喜的趋势,那就是中共空军投奔自由的形势,不祇是在不断的伸展,也在不断的升高,这就是中共必亡的一种形势发展。

自从吴荣根义士驾驶米格十九飞往韩国,间接投奔自由、卓长仁等六义士夺机飞往韩国,坚决要求遣回台湾来以后,中共对于空军飞行的限制,以及对空军个人的控制,已到了无以复加的严密程度,但是,还是有孙天勤试飞官乘隙飞了出来。他所冒的险一定更大,也是中共空军人员投奔自由意志的更坚强表现。这样的坚强意志,是中共无法关得住的。只要中共暴政存在的一天,这种投奔自由的意志便会更坚强的发展下去。中共过去常说,形势还比人强,这就是比中共暴政更强的形势。

这形势也说明了,邓小平清算四人帮后,一方面把中共暴政的一切罪恶都推到四人帮身上,一方面企图以“四个现代化”,来转移大陆同胞的注意力,更以放宽私人经济活动,来和缓大陆同胞的反共情绪;满以为这样的“退一步进二步”的修正主义行径,可以挽救中共统治危机。殊不科正在中共无耻的撒谎:“形势大好”的时际,却发生了历年军阶最高、机种最新的空军投奔自由事件,这是大陆人民并不认同邓小平政权的具体表示,中共暴政失尽民心,不再能欺骗大陆同胞的事实,由此而获得有力证明。大家都知道,中共空军是待遇最好的一群,而位居上校的空军,更可以说在生活上已是养尊处优的了,而孙天勤上校竟是毅然放弃了这一切优越的权利,甘冒最大的危险,以最细密的、最大 的筹划、最果敢的行动把握这千钧一发的机会,飞向自由;这反映出中共暴政的危机已成为与人民对立的危机,而不祇是制度本身所存在的危机了。

由吴荣根、卓长仁等六义士以及孙天勤的三次飞向韩国投奔自由的行动看来,我们可以指出两项重大的意义:

第一是,他们都是向往台湾,目的要奔回自由祖国怀抱,而采取了先飞往航程最短的韩国,作为中途站的飞行计划。换句话说,他们投奔自由的最初动机是飞来台湾,最终目的是奔回自由祖国怀抱。第二,他们心目中都坚信大韩民国是反共的政府,是中华民国的反共伙伴,因而,飞往韩国,他们一定可以获得大韩民国的友好接待与协助,使他们终能达成飞往台湾,奔回自由祖国的志愿。他们对大韩民国存有强烈的期望,也存有坚定的信心。

现在卓长仁等六义士仍拘留在韩国,而孙天勤义士又接踵而到了韩国,我政府则正在尽一切力量去争取卓长仁等六义士回国,也迅速的采取了行动,与韩国政府接洽孙天勤义士投奔自由的事宜。我们深信,大韩民国政府与人民,必能在中共空军及反共义士一而再,再而三飞往韩国,取道韩国投奔自由的行动中,认识到他们的动机、意愿、期望与信心;由此而迅速结束卓长仁等六义士的司法审判程序,让他们凭依自由意志返回台湾,也尽速的让采天勤义士返回台湾。

【1985-08-26/联合报/03版/】
里里上空盘旋两圈突然迫降撞地反弹 投诚军机俯卧渠岸现场封锁警卫森严
本报驻汉城记者朱立熙廿五日电

里里市,这个位在汉城南方约二百四十公里,只有廿十万人口的小型加工出口区城市,二十四日成为国际新闻的焦点,一架中共“轰五型”军机在这里迫降,飞机上三十三岁的驾驶员萧天润宣布要前往中华民国投奔自由。

而对里里市新兴洞新兴村落中居住的三、四十家农户而言,廿四日却不是个好日子,因为一位他们殷实的好邻居,四十四岁的农民裴奉焕在“轰五”飞机迫降途中,正在喷洒农药的他不幸遭击毙命。本报记者今天清晨驾车自汉城赶往里里时,一方面看到的是森严的军警阵容在封锁军机迫降毁损的现场,另一方面看到的是裴奉焕家族在素蠋花圈围绕中为他举行丧事的凄哀,隔着一百公尺的距离,偶尔传来丧宅嘤嘤的低泣声。

【1986-04-26/联合报/02版/】
立委促速采外交途径 早日接运陈宝忠回国 【台北讯】

吴贤二等委员指出,今年二月廿一日驾驶米格十九型战斗机投奔自由飞抵韩国的中共飞行员陈宝忠义士,滞留韩国已逾两个月,迄无返国迹象,令人百思莫解。
我国驻韩大使薛毓麒曾在三月中旬表示,陈义士在一周内即可回国,言犹在耳,但在四月中旬,薛大使在立法院答复质询时却表示,陈宝忠回来之前,有许多情势不能不顾到,有些事也不能明讲。以此外交辞令搪塞,令人费解。

【1986-12-20/联合报/01版/第一版】
郑菜田义士昨天自韩返国
本报汉城-台北十九日综合报导

今年十月廿四日驾驶米格十九机飞到南韩的中共飞行员郑菜田,今天下午三时卅六分(汉城时间),由我方人员陪同,搭乘华航八二三次班机飞回台北,完成了他投奔自由的心愿。
郑菜田是中共海军航空兵第五师第十五联队第一大队的中队长,现年廿六岁,出生于湖北武汉市。他利用巡逻飞行的机会,转向飞到南韩的清州基地投奔自由。他在韩国滞留了五十六天。郑菜田的驾机投奔自由,是自民国四十九年以来,第十次中共飞行员驾机投奔自由成功,也是驾驶歼六(米格十九)型机投奔自由的第四位。

【军闻社空军北部某基地十九日电】“盼了好久,我终于回到日夜向往的可爱袓国”,反共义士郑菜田,今天下午安然返抵国门时,对在场迎接他的参谋总长郝柏村上将,说出盼望多年的心声。

郑菜田紧紧握住郝上将的手,神情激动,仿佛他乡遇到亲切大家长似的,禁不住热泪盈眶,频频说道能回到自由袓国,实在是太好啦!太好啦!

参谋总长郝柏村上将、副参谋总长郭汝霖上将,今天下午专程前往空军北部某基地,欢迎郑义士返回自由祖国。郝总长除亲切欢迎外,当场并将随身所携带的将星表,致赠给郑义士,嘉许他以实际行动唾弃共产暴政决心。

【1987-11-20/联合报/01版/】
中共又一架米格19机来归 【台北讯】

一架编号四○二○八号的中共空军米格十九型战斗机,昨天成功地投奔自由,安全降落在台中清泉岗空军基地。这架属中共空军四十九师,一百四十五团的米格十九型战斗机,是由该部队中队长刘志远驾驶,昨天下午三时零四分自福建省龙溪空军基地起飞,在反侦巡编队飞行中,突然转向,直飞台中。

刘志远在台北举行的公开记者会中表示:他是为了实现民族正义和民族责任而冒死投奔自由。他并且说:中国要实现自由、民主,只有统一在三民主义之下。今年廿八岁的刘志远同时告诉未来要前往大陆探亲的国人:在大陆期间,要深入了解实际情况,不要被大陆的表面宣传所迷惑。

【1988-11-13/联合晚报/09版/社会】
张庆国龙贵云 劫机被判刑 洛城大陆政治避难者抗议
记者晋宗桓/洛杉矶报导

此间中国大陆同胞政治避难者美西协会十二日发表声明,对国府司法机关将劫机投奔自由的张庆国、龙贵云判刑表示抗议,并吁请国府立即释放两人。
声明中并要求国府有关单位尽快无条件释放张庆国、龙贵云,恢复他们的名誉,褒奖他们冒死反共的精神。

【1989-05-24/联合报/04版/大陆民主运动特别报导/四海回响】
政府对北京民运态度 大陆旅美人士有话说: 指我政策“软弱”“被动”“低姿态”!
“大同盟”秘书长黄昆辉表示,一个中国政策未变,可能部分情况受到误解。
本报纽约廿三日电

中国大陆部份旅美的民运人士,严厉指责中华民国政府,对中国大陆民主运动采取袖手旁观的冷淡态度并认为中华民国现行的大陆政策,是与中共妥协企图自保的政策,必将危及台湾的长期利益。

【1989-09-07/联合晚报/01版/要闻】
蒋文浩飞金门 ‘超低空’进场

【记者徐定心/台北报导】
军方人士透露,昨天驾机投奔自由的中共米格机,是在“超低空”状况下飞抵金门机场。

据指出,由中共空军飞行员蒋文浩驾驶的米格机,昨天是在进行“特技飞行”科目时,将飞行高度下降为贴海的超低空朝东飞行,该机利用防空雷达的死角,不但避开了中共自己雷达的监控,同时也躲过我国空军战管雷达的搜索,最后几乎是到了金门尚义机场上空“要落地时才被发现”。因此一位官员强调,有关外传我空军曾派机“引导”蒋文浩降落是不正确的。

【1993-04-07/联合报/06版/社会观察】
《劫机案》 黄树刚、刘保才想灭刑不容易
两岸关系丕变 政府处理大陆劫机态度也随着变
记者钟沛东/台北报导

昨天以投奔自由理由劫机来台的大陆男子黄树刚、刘保才,经警方移送法办后,立即被检察官收押,此与五年前以同一理由劫机来台的张庆国、龙贵云,当时只被函送法办的境遇迥然不同,显示两岸关系丕变后,政府处理大陆劫机态度也随着转变,未来黄、刘两人面对审判时,想如张、龙两人获得轻判减刑的机会,并不是那么容易。

【1993-07-20/联合报/07版/社会新闻】
马英九:劫机 不因政治动机免刑
视察桃园监狱 会见黄树刚等 解释民航法
记者潘欣中/桃园报导

马英九昨天视察桃园监狱时,顺道会见目前仍羁押在看守所的黄树刚、刘保才、张文龙。张文龙说,他在大陆收听台湾的广播,要大陆人民起义来归,并没有说劫机是“不对”的行为,他为了响应三民主义才劫机投奔来台,没想到投奔自由却失去自由。

分享:
Posted by mattel at 痞客邦 PIXNET
http://mattel.pixnet.net/blog/post/2017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