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1/换枫叶卡需等218天

相等去年同期4倍 不利中国移民探亲营商

明报温哥华专讯/虽然移民部在本月初宣布,将增聘160名人手处理枫叶卡换发新卡申请,但暂时仍无法缩短处理时间,移民部最近公布枫叶卡换卡时间高达218天,首度突破200天,亦即需要等候长达7个月,所需时间是去年同期的4倍。有移民律师批评等候时间太长,令到一些中国移民回国探亲或营商均面对困难。

移民部发言人凯拉姆(Doug Kellam)指出,移民部已在8月初确定增聘160人,这些人是在今年3月底因临时拨款到期而遭到解雇,是令枫叶卡换卡申请进度落后,产生大量积压原因。

凯拉姆说,由于新人手还未到位,以致现在的换卡申请处理时间,仍是愈来愈久,但相信在经过一段时间后,应可以看到处理时间开始缩短。

对于已送出申请,却还未被处理的个案,有否加速申请的办法?凯拉姆说,已送出申请的人士,如果突然有紧急故必须出国,随时可以在申请当中,与移民部联系,移民部会有专人提供紧急发卡服务。不过,紧急事故出国的理由,并不包括出国旅行,必须是家有急事这类理由。

凯拉姆说,暂时移民部还无法明确告知,何时枫叶卡换卡申请时间才能开始缩短,必须要看新增人手训练完成,投入工作的进度是否顺利。

移民律师王仁铎指出,枫叶卡换卡时间太长,已严重影响中国移民返回国内探亲、甚至是来往加拿大及中国两地经商的计划,一些没想到需要等这么久的移民,犹如被困在温哥华。他因此接到愈来愈多求助个案,盼能藉提出紧急理由,得到快速发卡机会。

王仁铎说,如果被通知新卡已经签发,可在3周后前往温哥华移民部办事处领卡的人士,若突然有急事要出国,可在临登机前72小时,持机票等证明到温哥华移民部办事处,要求提前取卡。但对于枫叶卡还未正式签发的申请人,即要先以传真方式与移民部联系,提供紧急出国原因,通常在48小时内,会有专人致电协助。

移民律师辛湉王指出,一年前枫叶卡换卡所需时间约为50天,今年3月底移民部处理枫叶卡及公民入籍申中心有84名短期员工及63名临时员工被解雇,令枫叶卡换卡工作受影响,他认为在重新聘回员工后,处理时间将逐渐回复至合理水平。

有关枫叶卡急件申请详情,可上网http://www.cic.gc.ca/english/information/pr-card/apply-how.asp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