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1/责公车局歧视4万职业学院学生争TTC车费优惠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上月中推出大专院校学生99元月票优惠计划,但只适用于市内认可的专上学院学士或文凭课程的全日或非全日制学生,将省内逾4万名职业学院学生摒于门外。个别学生认为自己遭受歧视,安省职业学院联会(OACC)表示,现正努力向公车局争取,将职业学院学生纳入优惠范围。

安省职业学院联会表示,多市目前大约有1万至1.5万名职业学院学生,当中不少人正领取加拿大的就业保险金,能得到公车优惠对这些学生来说十分重要。公车局的成人月票为121元,但合资格的专上院校学生则可以99元的优惠价购得。

多伦多公车局在其官方网页指出,只有在认可的大专院校修读全日或非日制的学士、文凭课程的学生,方有资格购买优惠月票,在大专院校就读证书课程的学生则不合资格。

公车局设限因财政紧绌

公车局主席张本力(图)则表示,公车局限制使用优惠计划的学生,其一与公车局财政紧绌有关;其二,鉴于市内职业学院举办的课程不计其数,部分学生可能只申读其中一、两个课程,偏偏公车局难以确定所有学生都合乎有关资格。但他不排除,于明年公车局的预算中,将职业学院学生纳入优惠范围,并反映在财政预算案当中。

公车局原订该优惠计划每年成本约为380万元,但如今开支可能是预期的1倍,即近700万元。

但安省职业学院则认为,公车局的安排有歧视之嫌。一些职业学院的学生通常年纪偏大,加上又属低收入人士,甚至正在领取就业保险金,车费优惠对这批用家来说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