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0/密西沙加山雨欲来:麦考莲和她的儿子

星网余若扬/多伦多政坛经常号角连天、硝烟弥漫,临近城市密西沙加则从来风平浪静,波澜不起。该城市如此平静,主要原因是他们有一个镇山之宝。相信住在密市的朋友一猜就着,这个镇山之宝就是该市的老市长麦考莲。但是,现在这个镇山之宝却有些摇晃起来。这是个颇为惊人的新闻。

老麦是密市威名赫赫的人物。统领城市数十年,长期保持物业税稳定,城市负债为零,使得各界宾服,市民拥戴。每次市选,只要老麦报名,没有一个比较有实力的人会再参加竞选,因为那将是白费劲。前几年,有个密市老头要自杀,站在房屋顶上拒绝下来。警方谈判高手无策,后来市长老麦到场,那个老头乖乖地下来。一时传为美谈。 但人吃五谷,并非特殊材料制成,因此难免出俗。老麦自己是一个出色的市长,但儿子稍微有些不大出众。这儿子现年将近60岁,早年高中毕业,目前状态离婚,担任地产经纪。2年前他在帮助一家叫做“世界级发展”的公司和安省市政退休基金就一宗土地转让合同牵线搭桥;但这个儿子又在世界级公司里有股份,因此该合同一旦谈成,他将有2笔收入,一笔是经纪的中介费,另一笔是世界级公司盈利的分成。两笔收入加起来,应有数百万元之多。

这单合同最终没有成功。本来应该逐渐被人遗忘。但是,因为和该合同有关的报告到密市议会讨论时,老市长没有申报“利益冲突”。于是有议员提出疑问,要老市长说清楚。老市长说得想必不那么清楚,因为该市议会最终决定,就这件事进行公开听证会。 初听为老太婆没有申报利益冲突一事就要召开公开听证会,一切善良的人们都不免感到奇怪,并觉得密市议会是不是大惊小怪啊。老麦的律师一开始似乎还想约束听证会的范围。但此举似乎未准。随着听证会的进行,问题却逐渐露出了山水,令人震动。

听证会当局掌握了大批电邮和文件,显示这位市长母亲与该宗生意牵涉甚深。其中有一份电邮说,“市长对基金不打算将土地卖给她希望的人感到不满。但是威胁我不是个好主意。” 麦考莲在她家里多次召集了儿子生意的伙伴、其他地产商到她家中共进晚餐。她也参与在餐馆和其他地方举行的各方消除歧见推动合同的会议。而当世界级发展公司的老板和市长儿子签订一份让后者分享16%的股权的信托协议时,老市长居然是现场证人(a witness)。 但老麦却通过她的律师表示,虽然她作为现场证人签了字。但是,她并不了解协议的内容。这件事成为听证会上重点之一。公司老板也来作证,表示他亲眼所见,老市长签署之前并没有读过协议。

此外,麦考莲曾数次和拥有土地的安省退休基金主要负责人直接接触,绕过了基金的其他高层。在这些接触中,她既为她儿子所涉及的公司的项目鼓吹,也希望基金方面在合同上做出若干让步。 市选正在进行。不知今年密市出现了其他有实力的市长候选人没有。经过听证会这些风风雨雨,密市的老市长仍能象以往那样坚不可摧吗?听证会进入高潮时,已经是七、八月份,投票日就在十月,时间上已经十分紧迫了。人们也许可以满怀兴趣地继续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