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7/自由党轰哈珀政府愚民

斥撤普查长问卷 拒公布长枪登记好评报告

(渥太华26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周四指摘哈珀政府卖弄愚民手段,故意隐瞒一些资讯,不让国民知道,一心推行右翼社会和司法政策。

自由党国会议员麦家廉(John McCallum)周四引述两个例子,证明他的说法。他说,政府决定废除人口普查长式强制问卷、不肯公布长枪登记制的好评报告,都是蒙蔽国民的例子。

麦家廉说,哈珀政府的执政手法,可用“无知胜知识”、“意识形态胜科学”等字眼形容。他又说,总理哈珀最近的行动显示,他怕选民知得太多。

麦家廉在记者会上说:“哈珀有个意识形态议程,不想事实和真相做绊脚石。他不择手段,一意压低辩论,到一、两句标题话。”

自由党将提私人法案 促恢复长问卷

麦家廉指出,渥京政府决定改变人口普查问卷方式,用自愿填报式问卷取代长式强制问卷,是证明哈珀政府“最基本缺点的最显眼例子”。他说,政府取消长式强制问卷,用意是剥夺联邦、省府、市政府一些可靠数据。政府没有这些数据,不能推行社会计划。

麦家廉表示,众议院下月复会,届时自由党会提出私人法案,要求渥京恢复2011年人口普查长式强制问卷,阻止政府以后改动问卷方式。私人法案建议,政府在改变人口普查调查方式前,先要征求国会同意。

麦家廉也引述皇家骑警的年度枪械登记评估报告,指报告说好长枪登记制,但政府不肯公布内容,是哈珀惯于隐瞒实情的另一个例子。

各反对党说,政府扣住报告6个月,迟迟不肯公布内容,因为众议院要在9月投票,表决保守党国会议员的私人法案,决定是否废除长枪登记制。

根据加拿大广播公司的报道,皇家骑警报告认为长枪登记处有效益、有效率,是“重要的执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