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6/耗500万建博物馆 公车局再招抨击

明报/近期倍受丑闻困扰的多伦多公车局,已在本周一收到一份有关如何提高服务质素的报告。但与此同时,公车局仍然表决通过了耗资500万元兴建公共交通博物馆的计划,由此招徕公共交通联盟及多位市长候选人的猛烈抨击。

该份长达50页、关于多伦多公车局服务质素的报告是由怀雅逊大学商业管理系的教授莫利(Roy Morley)撰写的,并且已在本周一提交给多伦多公车局。该份报告不仅严厉批评了多伦多公车局在服务质素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而且提出了78条改进建议。

至于多伦多公车局在本周一召开的会议上表决通过的兴建博物馆的计划,旨在“回顾多伦多公共交通的过去和现在,并且展望多伦多公共交通的未来”。该间博物馆的造价预计高达500万元,迄今为止,市府已为此投入了32.3万元的经费。

对此,多伦多市长候选人史振民(George Smitherman)直截了当地指出,就在同一天,多伦多公车局收到乘客关于提高服务质素的指令,但公车局却继续将那些与工作重点无关的事情摆在首位。

他表示,他本人并不反对兴建博物馆的计划,但如果可以选择的话,他将废除该项计划。

另一候选人罗斯(Rocco Rossi)批评说,上述事件证明了多伦多公车局根本不知道应将工作重点放在何处,公车局的高层应该在哪些是必要的和哪些是锦上添花的之间作出选择。

在民调中遥遥领先的市长候选人福特(Rob Ford)指出,如果纳税人毋需为兴建上述博物馆埋单,他便支持多伦多公车局兴建上述博物馆。

另一候选人汤姆森(Sarah Thomson)则说,目前不是兴建博物馆的好时机,多伦多公车局应将工作重点放在如何对前线员工开展培训方面。

不过,多伦多公车局总经理韦伯斯特(Gary Webster)解释,公车局在周一召开会议时,收到关于公车局服务质素的报告与表决通过兴建博物馆的计划,根本属两回事。公车局必须就是否兴建博物馆作出决定,因为该博物馆将成为多伦多公车局位于央街的新总部大楼的组成部分之一。

他还指出,迄今为止,没有私人投资者愿意为兴建上述博物馆投入资金。与此同时,市府也不会再提供任何经费拨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