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4/G20峰会滋事者303人过堂数十撤控 支持者庭外警察总部声援

明报/今年6月底多市举行G20峰会时被检控的303名示威者,昨天同时在多市西区过堂,其中有数十人获法官撤销控罪,其余大批人则要延迟至10月14日再次出庭,包括17名被控阴谋暴力和拒捕等罪的示威活动主脑,但昨天无人接受审讯。

大批被告、其亲友及支持者,昨晚再到警察总局门外示威,抗议警方当时的拘捕行动。

303名被告主要是由于参加6月29日在省议会门外举行的示威活动而拘捕。该案检控官Vince Paris表示,他们对每名被告涉嫌控罪的严重性及对社区的影响,决定谁人可获撤销控罪。检控官会告诉其中一些被告,可用慈善捐款换取撤销控罪。

其中1名被告Christopher Miller,原本被控5000元以下行为不检罪名,他对获撤销控罪感到高兴,但认为整件事件无稽。他指他于6月29日在警察总局门外用炭笔在地上写上“掉脸”(Shame on You)字句,因而被检控。

他指出,其实落一场雨便会洗走地上的字,他认为当局将不满者刑事化很有问题。

303名被告昨天同时到西区芬治西路2201号法院过堂,可能打破本国同一案件被告过堂人数的纪录,法庭特定了3间聆讯房给上述被告过堂。警方恐怕有示威者到法庭生事,派出约10名警员到法院门外把守。

昨天也有多个团体到法院支持被告,并要求当局将所有被告的控罪撤销,及释放那些仍被扣押的示威者。

多伦多社区动员网络(Toronto Community Mobilization Network)发言人 Maryam Adrangi称,真正的罪人是各国峰会领袖。多市无人有罪组织(No One Is Illegal Toronto)发言人Mohan Mishra则说,法庭聆讯是警察街头暴力的延续,被告的政治信念遭到攻击。

支持组织昨天在法庭门外贴上告示,告诉被告由于消防法例,法庭只能容纳176人,故呼吁被告只带1名律师和1名亲友进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