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8/市长涉利益冲突聆讯 发展商证麦考莲没看儿子信托协议

明报/康山一名商人本周开始接受密市市长麦考莲涉嫌利益冲突的聆讯提问。商人力撑麦考莲,称她身为见证人,却从没有读过那份使她儿子成为“世界级发展公司”所有人的信托协议。

弄清麦氏是否知道她儿子是这间公司的合伙人,是本次聆讯的中心议题之一。该公司和安省市政雇员退休基金之间有一项1440万元的土地转让合约。该合约后来告吹。

控方律师向该名商人库普莱(Leo Couprie)问他,麦考莲有没有看过该文件,他回答“没有”。库普莱以往多年一直是人们所知道“世界级发展公司”的唯一持有人。该份文件的签署,使麦考莲儿子彼得也有份持有该公司。该份文件在多伦多湖滨一间高级餐馆Pier 4签署,当时库普莱刚刚为上述的土地转让合约付出第一笔资金。麦考莲是该信托协议的见证人。

库氏说,该协议应是一份临时性文件,为的是“地产用途”。当时他和彼得正准备前往亚洲旅行。他们回来之后,他再没有注意过该份信托协议。

此外,有人说,库氏在这份信托协议中将他自己列为公司的唯一董事,其实是为了掩盖彼得在公司内的作用。但库氏否认了这种说法。

他表示,他本人在公司中的唯一作用,是提供将近75万元的资金。而他希望在他们和安省市政雇员退休基金之间的合约生效后,他可以获得另外一个75万元的利润。

库氏是一个国际海产的进口商。他在稍早的证词中,表示他本人并不清楚虽然他借钱给彼得来完成合约,但由于该信托协议,实际上在钱还未还时就已经使彼得成为公司所有人。“我没有意识到,这份协议令到我丧失了对公司的控制权”。

此外,他说,虽然他和麦考莲在包括双方的家中及一些餐馆,经彼得安排见过面,但双方仅有一次谈到土地转让合约。

在聆讯中还听到,麦考莲曾数次和出让土地的退休基金主要负责人直接接触,绕过了基金的其他高层。在这些接触中,她既为她儿子公司的项目鼓吹,也希望基金方面在合约上作出一些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