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3/易迁居他市 自视健康 22%年轻人没家庭医生

(多伦多12日加新社电)专家指出,年轻人比一般加拿大人更难找到家庭医生,因为他们较易迁移不同城市,或自视健康,以为毋须预约的诊所已经足够。

加拿大家庭医生学会说,相对于其他年龄组群,18岁至34岁最大可能没有家庭医生。

Harris-Decima去年秋季为学会进行调查,访问了1,011人。调查发现,在25岁到34岁的受访者,22%没有家庭医生。但55岁到64岁的婴儿潮一代则不同,那群组仅6%没有家庭医生。

加拿大医学协会发言人表示,年轻人比较容易迁移其他城市,或纯粹因为他们的增长比医生快,全国家庭医生短缺,令他们乏人看护。

家庭医生学会执行总监古特金医生(Dr. Cal Gutkin)说,除了医生短缺,另一个原因是有些人,特别是年轻人自恃身体健康,认为随到随诊的无预约诊所已经足够,反正有病才去看医生。

他说,年轻人容易有营养不良与滥用药物引致的疾病,他们的年龄群组愈来愈多糖尿病案例,就是很好的证明。古特金医生也指出,年轻人常有情绪及精神方面的问题,特别需要家庭医生找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