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5/中国大围城:淘金的海归和归海的精英

华尔街日报 张涛/当今的中国越来越像一座狂欢的大围城,里面的人试图洗尽铅华走出去,外面的人则不甘缺席里面的嘉年华进行时,跃跃欲试准备粉墨登场。这种围城现象集中体现在所谓的新海归潮以及国内富豪和精英阶层的又一轮移民热。

情景一:在美国的一个中国朋友,自己创办了一家科技公司。虽然他一直都对我说,喜欢自己现在做的事情,但我知道他日子一直过的都很辛苦,至今也没有谈下什么正经的投资商或者客户。前些时候,他和中国南方的一家科技园区联系上,据说对方可以为合适的团队和项目提供优厚的条件,光是安家费就有几百万人民币。这老弟人在国外已然很久,言语之中总是对国内的种种机会颇为神往。

情景二:在中国的一位朋友,早年在电信行业挣到了第一桶金,后来转战房地产和证券业,现身家数亿。此人生性喜爱干净和清静,始终对北京污浊的空气和浮躁的气氛抱怨连声。如今女儿大了,到了上高中的年龄,一直遗憾年轻时没能来美国潇洒走一回的这位老兄,开始着手铺垫宝贝闺女的前程。我们上次在北京一起进餐的时候,他就向我表达了赴美投资移民的想法。前几天,又给我发了条短信,言之凿凿地说准备在美国出手买房了。

在做海归人数统计的时候,除了表面的数字外,我不知道有关部门有没有搜集更具体的数据,了解一下海归群体里面有多少比例的人是拿了国外的身份后归的。同样,相信也会有不少国人想了解新富豪或精英移民出城后有多少人的财源依然还在国内。我之所以觉得有必要了解这方面的信息,是因为在某种意义上,这种“双保险”海归和那些身在曹营但“钱”系中国的精英们能够更好地帮助大家解读这种中国大围城现象──在围城内外穿梭的两种人,也许昭示的是同一种值得忧虑的中国式纠结。

我在前面的几篇文章里,给海归分过类,也对某些海归颇有微词,主要是因为不少海归“皆为利来,皆为利往”,而在人文领域对当今中国的贡献绵薄。尤其需要说明的是,淘金淘银无需国界,爱惜个人的羽毛也无可厚非,但非要腆着脸打出“建设祖国”的旗号,而与此同时口袋里装着在星条旗下宣誓后拿到的护照,这种拙劣的包装就太不厚道了。最近国内发生的某知名海归学历造假事件,或许只是一个美籍华人利用中美两地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忽悠了现代职场集体智商的闹剧,这些人时有提到的“爱国”或许也只是个人营销语言而已。

另外,早期海归良莠不齐所带来的示范效应,国内有关部门对海外人才挖掘和甄别能力的欠缺,其实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海归整体质量的发展。记得曾与在美进修的一位部级干部聊天,谈到了体制内接纳海归的问题,他的看法是目前质量过硬的海归还是少,真正好的在国外也不缺伯乐来识金镶玉。还有一次,我参加科技部在哈佛的一次讲座,其间一位老华侨对国内来的各种所谓人才招聘团大加批评,说他们只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海外人才到底身在何方以及这些人能做什么、做过些什么,他们根本没有做过家庭作业。这席话换来的只是在座官员们的支支吾吾。

中国依然在高速发展的经济无疑是众多海归回城的主要动力,而海归中的“裸归”(老婆孩子留在国外)和“双保险”(保留外国国籍或身份)现象也从侧面反映了海归群体对中国社会整体走势的不完全认同,这和国内大多富豪或精英们出走他乡反映出来的问题如出一辙。当然,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我个人始终认为,和海归回城淘金一样,移民应该是社会个体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做出的正常选择。至于这些人所带来的财产流失,甚至包括人为放大的“贪污巨款”的流亡,在体制外的语境下也许永远只能是个伪命题,相信这些新移民中的大多数和体制内最应关注的“裸官”现象不可同日而语。

针对围城内外穿梭的两种人,曾有专家提出过实行双重国籍的动议。且不说在技术层面上这项提议目前的可行性有多大,动议本身其实也在有意无意地回避中国真正需要直面的现实,那就是中国如何才能从一个一切皆有可能的淘金场转变为国人实现中国梦的希望之乡?

这是一个围城内外群狂至癫的年代,无论是淘金的海归,还是归海的精英。希望真正拥有解药者,是高居围墙上那些能够俯视众生的人。

(作者张涛毕业于哈佛大学和Wake Forest大学,曾先后做过驻外记者和跨国公司经理人,目前从事投资和政策咨询工作。本栏目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