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4/外国利诱政客指控 自由党促公开报告

明报/联邦自由党说,加拿大保安情报局一份新报告涉及外国影响加拿大政客的指控,保守党政府应该公开报告内容。

自由党国会议员霍兰(Mark Holland,图)说,加拿大保安情报局局长法登(Richard Fadden)对国会委员会承诺,他会在8月2日前向政府提交详尽报告。

霍兰周二在渥太华记者会上指控总理哈珀,在这方面隐瞒国民,整整4个星期没有公开发言。霍兰说:“法登先生的限期到了、过去了,保守党是时候交代问题。只要不危害国家安全,我们希望公开可公开的资料。”

法登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独家访问,指外国政府影响加拿大政客,访问节目在6月22日播出。法登在访问中说,外国政府在两个省份影响最少两名内阁厅长,也涉及卑诗省市级政客和联邦公务员。

霍兰说,法登暗示中国是其中一个外国政府时,整个加拿大华裔社区都有嫌疑。

法登上月出席众议院公安及国家情报委员会听证会,为他的言论辩护,表示增广加拿大人的听闻,让他们认清外国干预加拿大的威胁,是良好的公共政策。

法登告诉委员会,加拿大保安情报局关注一些政客,他会交代他们的名字,但只会告知他隶属的部长。据悉,保安情报局局长要向公安部长涂斯维(Vic Toews)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