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4/指罪案数字减少未必准确 渥京照花数十亿建监狱

明报/联邦库务委员会主席戴国卫(Stockwell Day)周二说,数据显示加拿大罪案减少,但数据未必准确,政府仍会动用数十亿元建设新监狱。虽然象显示,渥京政府可以提早一年灭赤,但政府无意放缓撙节措施。

戴国卫在渥太华的记者会上说,虽然加拿大的每千人犯罪率下降,但联邦政府掌握一些资料,知道愈来愈多的人是罪案受害人,但没有报案。

统计局上月公布警方举报罪案数字,指出2007年的整体罪案率下降7%,保持1991年以来持续下降的趋势。数据显示,凶杀案、企图谋杀案、性侵犯案、劫案都有减少。

戴国卫说:“这些数据显示,我们不能以自由党的观点看待罪案问题,他们会说,罪案几乎没有了,其实还有许多犯罪活动困扰市民,我们计划解决这个问题。”记者质疑戴国卫的说法,要求他解释,他没说明上述言论基于什么资料,但说稍后拿出数据。

戴国卫发表上述言论后不久,自由党国会议员霍兰(Mark Holland)说,戴国卫的言论显示,哈珀政府“根本不尊重事实”。

霍兰在渥太华对记者说:“你不能编造统计数字唬人,拿罪案问题分化民众。”

司法部长倪可森(Rob Nicholson)周二下午对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新闻》(News)发表声明,引述加拿大统计局2004年的社会调查,指34%的加拿大受害人没向警方报案。

根据统计局每5年的调查,估计88%左右的性侵犯案、69%的民宅盗窃案没有举报。

虽提早一年灭赤 无意放缓撙节措施

另一方面,戴国卫表示,即使有象显示,加拿大可能比预计提早一年灭赤,联邦政府不会放缓撙节措施。

商界智库机构加拿大谘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说,联邦政府应能提前一年灭赤,在2015年消除年度预算赤字。

戴国卫指出,全球经济复苏,状态仍然“有些脆弱”,政府会维持冻结开支的政策,在各部门检讨如何省钱。

联邦政府在2月份的预算案中预测,2010年有540亿元预算赤字,但说政府透过削支,应能在2016年消灭年度赤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