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3/中国“利诱色诱”加国政客?戴国卫斥安德斯“乱讲”

明报/卡加利保守党国会议员安德斯(Rob Anders)上周声称中国“利诱”及“色诱”加国政客,甚至已有人中招的言论备受争议。联邦库务部长兼亚太门户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昨日称安德斯所述的并不是真实情况;联邦保守党列治文区国会议员黄陈小萍则指出,安德斯的言论不能代表保守党的立场,她会在本周召开的党内核心小组会议,要求对安德斯的言论进行讨论,将情况厘清。

对于有否在中国遭到金钱及“色诱”陷阱,曾多次访华的联邦库务部长兼亚太门户部长戴国卫昨日在卑诗大学出席活动时回应媒体提问时笑称,他本人不久前曾访问过中国,安德斯所述绝不是真实情况(certainly not true),该议员必须为个人言论负责,并且为此接受质询。

戴国卫称:“我可以明白地告诉你,我们与中国的交往是十分愉快的。”他强调,两国合作机会以“令人兴奋的速度”增长,在经贸及教育方面来往频繁,加国必须保持这个良好势头,维持紧密强劲的双边关系。

黄:安德斯言论不代表保守党

另外,黄陈小萍昨日在大温哥华出席台湾日园游会活动中,针对同党国会议员安德斯声称,到中国访问总是会被年轻女子接触,提出陪跳舞,吃饭,甚至性方面招待的事,黄陈小萍说,安德斯的话,不能代表整个保守党,也更不能代表她,他为何这么说,需要进一步了解,她会在本周内举行的党内核心会议中,要求将安德斯的言论列入讨论题目,安德斯也有需要说清楚。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苗锡诚则说,从未听过去过中国访问的国会同僚说过,像安德斯所描述的“色诱”及“利诱”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