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3/政府人员觉已足够让步,普查争议渥京拒再妥协

(渥太华2日加新社电)政府内部知情者透露,保守党政府明知它对人口普查改革的宣传不足,但它不大可能再次妥协,改变自愿填报的长式问卷方案,因为政府人员自觉已有足够的让步。

消息来源指,保守党首次谈论改革人口普查方式,长问卷和短问卷都曾拿出来讨论。但后来不再提短问卷,只把焦点集中在长问卷上。

哈珀去年冬天指示工业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图)探讨改革方案,向加拿大统计局谘询意见,研究如何改变强制长问卷,改用自愿填报方式。

根据消息来源,哈珀亲信的原意是统一问卷填报方式,国民可自愿填报长式短式问卷。

后来保守党政府人员接到警告,听说梅龙尼(Brian Mulroney)政府1986年尝试那么做,但没有成功,此举更有违宪之嫌,保守党政府于是改变决定。

政府随后将重点放在长问卷上,因为宪法没直接要求采用强制长问卷。

政府内部人员谈到此事:“他们认为这是妥协,是意识形态的妥协。他们说:‘好,让我们保留长问卷,但要改为自愿调查。’”

许多研究人员、社区团体、省政府及市政府说,渥京政府应该恢复长式普查,但他们也要考虑保守党本身的立场,政府自认已有让步。

对哈珀政府而言,以自愿问卷取代强制长问卷,已是妥协。

公众呼吁恢复原来的普查方式,保守党人充耳不闻。甘礼民最近的讲话,多少反映出这种心态。

现在距离普查问卷付印的时间不多,各省及地区首长本周在缅尼托巴省召开联邦谘议会(Council of Federation)会议,可能是各方为普查问题妥协的最后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