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1/长周末南下购物须申报 上网可查各关口等候时间

明报/公民日长周末来临,又有大批市民前往美国,或购物或探亲访友。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特地发出5点小贴士,希望助市民顺利、快速返回加拿大境内。

第一,准备好你自己和随行儿童的身分证件,方便快速通关。

第二,“所有”在别国购买的货物都要申报,且准备好它们的收据。

第三,了解个人免税额以及携带香烟和酒的限制。

第四,为了快速通关,可提前查看各关口的等候时间,网址www.cbsa.gc.ca,且该时间可在www.twitter.com/CBSA_BWT上查到。

第五,在离开加国之前,要了解哪些货物是不准进入加国。

午膳晚餐时分为过关高峰期

CBSA发言人吉提(Patrizia Giolti)表示,以上5点正是边境官员最常遇到的问题,而这当中,尤以“报关”涉及的问题最多。她说,很多时候,市民并非有意“隐藏”货物,而是以为自己只是购买了一些小东西,可能不需要报关。而实际上,正确的做法是,无论购买了什么,都要“全部申报”,边境局官员将告诉市民,哪些是免税的,哪些需要缴纳关税和销售税。吉提并建议市民,午餐或晚餐时分,是通关人数的高峰期,市民如避开这2个时刻,可缩短通关时间。

另外一个常见问题,就是市民不太清楚有些货物带入加拿大境内是有条件的。她举例说,比如依据《濒危物种法》,一些特殊的植物、动物、肉类,如果要带入境,需要获得加拿大食品检验局发出的“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