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9/Enbridge计错数 10万每月固定费用户须补差额

电费煤气单8月大涨 电价升并税加热浪3大因素致电费上扬

明报/7月就要过去,8月将会是市民见到不管是电费还是天然气帐单,都将面临大加价的时候,电费将会急升16%, 而有些市民的天然气帐单则将会猛增达3倍。

首先在电费方面,本地的电力公司如多伦多电力公司(Toronto Hydro)及Powerstream电力公司,都已经在努力向消费者吹风,希望他们预先了解电费帐单可能猛增,而这都不是他们的过错。代表安省各当地电力公司的电力分销商协会称,导致涨价主要有3大因素。

第一,支付给发电公司的价格从5月1日起上涨。如果签了合约锁定电价的居民,不受影响;其他家庭,则需要多付大约8%的电费。

第二,从7月1日起,安省合并税(HST)生效。由于电费本来只付货劳税,现在却需要增付省税,令到安省所有家庭的电费需要增加8%。

第三,今年夏天比去年要热得多,许多家庭使用冷气降温的时间大大增加,自然用电量猛增。

各城市的电力公司,包括多伦多电力公司,都在急于向消费者解释,虽然帐单是他们寄出给消费者的,其实他们在当中并没有得到加价的好处。事实上,帐单上略超过一半的金钱,是去了发电公司;还有去了电力输送公司如第一电力公司(Hydro One);和规管费用,包括以往安省电力公司未理清的债务。当地电力公司本身,从帐单中得到的是不足四分之一的钱。

通常,多伦多一个比较节俭的家庭每月使用800度电,电费是100多元。如果不是锁定电价的,就需要增加16%的电费;此外还要支付因天热多用电使用的费用。

上述电费涨价,还不是电费支出增加的全部内容。许多使用“聪明”电表的家庭发现,分高峰和低峰时间用电的情况下,由于高峰电价十分昂贵,归根究柢,他们付的电费比以前更高。

此外,明年安省的发电系统中,将增加可再生电力的分量。但可再生电力的价格将更加昂贵。

天然气部分客户接“天价”帐单

天然气方面,Enbridge Gas 天然气公司由于去年8月将大批采用“每月固定费用”(Budget Billing Plan,简称BBP)计划的客户的月费,错误地估计得太低,导致最近大约有10万客户收到400元至1300元不等的“天价”帐单。

电脑系统升级反将月费低估

BBP计划是让客户每月支付同样数目的月费(无论实际消费多少),它在每年8月设立未来一年的固定月费,设立的依据是客户前一年天然气的使用量。至下一年7月为最后一份帐单。根据多退少补的原则,在7月的帐单中,根据实际消耗量,做出调整,全年实际用多了就补交,用少了就退款。该计划目的是好让每月气费开支有个预算。

但是由于该公司去年升级其电脑系统,导致去年8月设立下年度的固定月费时,将大批顾客的月费设得太低,比如有人前几年每月都是113元,去年8月却突然下调至37元。

由于该公司又错过了几次年中覆查,一直没有发现问题,直到最近。约有10万顾客近日收到信件,称他们09/10年度的年终调整后,7月帐单尚欠公司400至1300元不等,远远超出往年7月的调整幅度。一下要付如此多钱,令到很多没有预算这笔钱的顾客交费有困难,而就有更多的顾客十分不满,纷纷去电投诉。

该公司发言人丽莎(Lisa Mccarney-Warus)表示,公司对犯下这个无心之失非常抱歉,很遗憾令这么多顾客遇到困惑和麻烦。

Enbridge Gas允分期还差价

Enbridge Gas 公司已经决定延长这些顾客支付7月份帐单的期限,允许他们可在未来3至6个月,甚至一年之内,分期慢慢还款,不会因延期付款而被罚款。

丽莎进一步表示,其公司鼓励顾客要密切查看每月帐单,因为上面会清楚地显示截止目前的使用量和顾客已经支付的金额,还会显示实际支付和实际消耗之间的差价,如发现差距太大,应立即知会公司;另外,如果月费突然定得太高或太低,都可以致电公司查询,以便公司及时调整。

多市电力775万元摆平官司 69万用户被累齐付钞填数

明报/多伦多电力公司(Toronto Hydro)因从1981年起,不正当地向迟交电费的电力用户征收每月高达5%至7%的迟交罚款,而被卷入一宗集体诉讼案。

根据该宗集体诉讼案的控辩双方在最近达成的和解协议,多伦多电力公司将支付一笔高达775万元的赔偿金。为了弥补因支付上述巨额赔偿金而造成的经济损失,该公司已计划向属下的广大电力用户征收一项特别费用。

如将上述775万元的赔偿金分摊计算,多伦多电力公司属下的69万户电力用户,预计每户将缴付超过11元的特别费用。

多伦多电力公司的发言人Denise Attallah在本周二已经证实,该公司将征收一项特别费用来弥补经济损失。不过,对于该公司为何要将集体诉讼的费用转嫁给电力用户,她并未作出任何解释。

值得一提的是,多伦多电力公司向属下的电力用户征收该项特别费用,必须事先得到安省能源局的批准。而多伦多电力公司在今年春季发表的第一季度财务报告中表示,相信安省能源局将批准该公司通过征收特别费用来弥补经济损失。

被卷入该宗集体诉讼案的除了多伦多电力公司之外,还包括省内其它城市的电力公司。这些电力公司均从1981年起,向迟交电费的电力用户征收每月5%至7%的迟交费用罚款。

而根据加拿大最高法院在1998年针对一宗控告Consumers Gas煤气公司(现为Enbridge天然气公司)的诉讼案所作出的裁决,向用户征收每月高达5%至7%的迟交罚款,已经违反了刑法有关最高年利率为60%的条例。

该宗集体诉讼案的和解条款已在上周获得了安省高级法院的法官卡明斯(Peter Cumming)的批准。根据控辩双方达成的和解协议,作为辩方的省内各电力公司同意支付总额为1,700万元的赔偿金。

其中,有480万元将支付给代表电力用户打官司的律师团;另有1,200万元将用于一项低收入家庭的能源补助计划,帮助省内的低收入家庭申请经费补助来缴付能源帐单。

多伦多电力公司已在2000年将迟交罚款的征收比例调低至每月1.5%。至于省内其它城市的电力公司,也在其后两年内相继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