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8/儿子供词矛盾 市长麦考莲涉利益冲突聆讯

明报/密西沙加市长麦考莲(Hazel McCallion)因涉嫌帮助其儿子达成一宗价值1,440万元的地皮收购合约而召开的法律聆讯,昨天继续进行。麦考莲的儿子彼得麦考莲(Peter McCallion)在出席聆讯作供时,极力试图与地产开发公司World Class Developments摆脱关系,但其供词却出现前后矛盾的漏洞。

一身黑衣的彼得麦考莲,昨天上午在辩护律师丽塔卡(Luisa Ritacca)的陪同下,出席聆讯并作供。该项聆讯由法官坎宁安(Douglas Cunningham)主持。

尽管有文件显示,彼得麦考莲是地产开发公司World Class Developments的合伙人,但他在作供时一口否认。该公司曾与他一起,试图向“安省市府职员退休系统”(OMERS)收购一幅3.5亩的地皮,用于兴建一间酒店和一座会议中心,但最后因谈不拢而导致地皮收购合约告吹。

然而,彼得麦考莲的上述声明,与他其后的两段重要供词出现了矛盾,包括:

第一,他承认自己为了地产开发公司World Class Developments向大多伦多地区著名的地产开发商Silvio DeGasperis借款5万元,以解决该公司在2007年夏天出现的现金周转问题。

第二,他与康山商人Leo Couprie签署的一份信托协议,使他成为World Class Developments的受益所有人。而亲自见证上述协议的正式签署,正是他的母亲、密市市长麦考莲。

彼得麦考莲在谈及上述5万元的借款时表示,他本人没有代表地产开发公司World Class Developments签署借据的权力,但他承认,他这样做的原因是“我们当时急需用钱”。此外,他还坚称,在他看来,他与康山商人Leo Couprie签署的那份信托协议,只是一份临时协议。

彼得麦考莲在其后的供词,更令人感觉迷惑不解。他说,他不相信自己是地产开发公司World Class Developments的老板,但根据上述信托协议的功效,他认识到自己确实是该公司的老板。

他还作供说,尽管他与母亲两人住得很近,相隔只有5分钟车程的距离,加上每周见面5或6次,但实际上他并未就收购地皮一事,与母亲多次进行讨论。

在本周一,调查委员会的律师麦克道尔(William McDowell)表示,密市市长麦考莲基本上已变成她儿子所在公司的“使者”,甚至向出售地皮的卖方担保彼得麦考莲的公司的财务状况。

该项法律聆讯开展以来的证据显示,密市市长麦考莲在推动地皮收购合约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甚至将她儿子所在的公司归入收购地皮的优先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