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8/斥渥京漠视问责诉求 华社誓争法登道歉

明报/加拿大情报局(CSIS)局长法登(Richard Fadden)作出备受争议的“里通外国论”已逾1个月,华社多番提出要求道歉,但他始终仍抱“不撤回、不道歉”态度;华社指联邦政府漠视社区提出要问责的诉求,更有市民认为这番言论影响本国国际形象。

逾20居民昨日于一活动上与自由党国会议员杜新志(Ujjal Dosanjh)谈及国家安全议题,有市民对法登仍然能掌管情报局表示不信任,华社仍在等待他的正式道歉。

法登于6月接受CBC电视台访问中指,数名加国政客,包括两省级厅长和一些卑诗市政人员是受到外国政府控制。

全加华人联会太平洋区的共同主席蔡宏安指,联邦政府漠视华社要问责的诉求,他希望这局长正式道歉

蔡宏安于另一社区会议上又指,法登之前参加国会听证会,不仅未给出任何实质性回覆,反而带来更多的疑问。

他称,加拿大是一个民主、透明、问责的国家,而法登作为一个高级公仆,执行工作虽然无可厚非,但如果做错了事,就应该面对问责。他完全可以选择道歉、收回或辞职来平息事态,可他却哪个都不做,这是对法制社会的一种严重伤害。

蔡宏安强调,任免法登的是总理哈珀,他有责任代表政府对人民道歉,并迅速公布事件的详细处理程序。蔡宏安呼吁华裔社区要抗战到底,决不能姑息权力机关这种不负责任的腐败行为。

各族裔代表也在现场痛斥“间谍论”,这不仅令加拿大国际形象受损,更让原本和谐多元的文化氛围受到挑战。大家纷纷表示联邦政府和法登本人必须给华裔和其他社区一个交代。

有华裔更苦恼表示,此言论严重困扰他对外的交流活动,他已经不知道要如何定位自己的身分,担心别人会以有色眼镜看待他对加拿大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