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6/渥京拒收囚美国加人 论者忧造成外交裂痕遭报复

明报/加、美两国互相移交囚犯,彼此合作多年,关系良好。但保守党政府最近不愿接收加籍囚犯回国,或会造成外交裂痕。论者称,或会引来美国报复。

文件显示,美国国务院去年12月给加拿大驻华盛顿大使馆发出外交照会,指美国司法部对移交囚犯问题表达关注。

相关文件显示,美国官员希望同加方“面对面”会谈,进一步讨论该问题。

联邦公安部及外交部官员之间的电邮通讯,谈及举行内部会议,“讨论加方回应时的要点和策略”;其他电邮还提及,担心“损害加、美关系”。

擅长国际罪犯移交的美国著名律师阿特金斯(Dick Atkins)说:“美国政府显然已尽力,让加拿大保守党政府关注这种不公平状况。”

过去30多年来,外国定罪加籍囚犯返国,只是例行程序,但保守党去年决定收紧规则,严格审查希望回国服刑的加籍罪犯。

虽然在2004至2005年,移交申请均获当局批准,但哈珀政府在2009年1月至9月间,仅批准略多于四分之一的申请个案。

提法案收紧遣返罪犯条例

保守党还提出法案,收紧遣返罪犯的条例。如果《国际移交罪犯法》(International Transfer of Offenders Act)修订案获得通过,那些被视为危害公众安全、或可能继续犯罪的罪犯,将被禁止回国。

而对于所有威胁儿童的性罪犯、拒绝参与自新计划,或一直不与执法部门合作的罪犯,即使美方批准,加拿大也会拒绝他们返国。

自由党公共安全评议员霍兰(Mark Holland,图)说,自由党或不支持保守党的修订案。他担心,哈珀政府或因修改一项可靠和正确的政策,而“不必要的刺激”美方。美国可能报复,开始拒绝遣返美国囚犯,或利用此事作借口,令边境更不利通商、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