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6/称G20示威遭橡胶弹击中 女环保分子拟控多市警

明报/卑诗省大温区一名20岁的女环保分子,6月底G20峰会期间,到多伦多参加示威游行时,声称被警方以2颗橡胶子弹击中。她已聘请律师,准备控告多伦多警队。

这名女环保分子居住在大温区枫树岭(Maple Ridge)的格雷(Natalie Gray),枫树岭在温哥华以东约40公里。

格雷到多伦多参加示威。在6月28日G20峰会最后那天,她联合大约150名其他示威分子,沿警方批准的路线,操向位于湖滨的临时羁留中心。

当她抵达临时羁留中心,在中心前面示威约半小时,警方就动手拉人。首先是2辆迷你客货车冲至,2队便衣警探跳下车,冲入人群之中,将2名女子拉出拘捕。跟另外2队警察掩至,示威分子受惊四散而逃,格雷亦开始跑离现场。

她告诉传媒,突然见到一名警察单膝跪地,擎枪准备发射。跟她的朋友听到后面有警察发出命令,高叫:“蓝色头发的女子!蓝色头发的女子!”而她正是有2条蓝色马尾。

胸部手肘中弹

她说她的胸部先中1枪,将她击倒地上,她胸部皮肤损破;跟手肘亦中1弹,子弹扯脱一块皮肤。她说她想站起来,但是1名警察冲至,将她的面部按向地面,并且跪在她的背上。

警方其后称发射的只是用来吓唬示威者的空弹,没有杀伤力。警方不承认发射橡胶子弹。但是格雷说她在医院急症室拍的伤口照片显示她的胸部及臂部的确受伤。她已聘请了一名著名的人权律师Clayton Ruby,准备控告多伦多警方。

一名多伦多律师亦称,他有一名当事人声称被橡胶子弹射中面部,也要控告多市警队。而据称有人正在策动集体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