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0/指比快板卡节省成本 张本力坚持公车信用卡付费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主席、市议员张本力(图)近日表示,公车局就使用信用卡和银行卡的公开车费系统,提出“请求建议”之后,受到数位市长候选人的反对,而省交通厅长韦恩也强烈质疑;不过张本力昨天接受本报访问时称,这是新一代技术,比省府倡导的快板卡(Presto)省钱,因此肯定将继续进行下去。

张本力表示,公车局如使用公开车费系统,将可不必如推行快板卡那样,自行设计和安装全套的基础设施,相反可以利用信用卡公司的系统,因此可以节省成本。

他说,多伦多如果采用快板卡,估计需要4亿元以上,迄今省府仅提供了超过三分之一的拨款,其余还需公车局想办法。但如果采用公开车费系统,估计费用在1亿元左右,两者相差很大。

他续说,多伦多采用公开车费系统到底需要花多少钱,到今秋商界建议书陆续到来之后,公众就可知晓。但省府推行的快板卡,其费用迄今仍是保密的。

虽然公开车费是一项新的技术系统,但张本力称,目前北美大城市,如纽约、华盛顿、芝加哥和费城等都正考虑采用该技术。

其中纽约公车系统,今年6月和万事达卡公司签约,将进行一个为期6月的试验,目的是收集乘客反应,并了解是否可能带来服务改善,比如缩短登车时间。

费城公共交通部门,早于去年已经提出“请求建议”,预算为约1亿元,但因公共交通预算削减,项目目前暂停。

芝加哥公共交通部门去年8月已经估计到今年夏天,他们将全面实施公开车费系统。当局表示,项目正在进行中。张本力称,多伦多公车局未来将按照芝加哥模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