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1/李伟光获准外出散步 精神病中心增聘保安

明报/缅省灰狗巴士斩头案凶手李伟光获准在他人陪伴下外出散步,为此他所在的精神病中心已增聘保安,但不会加设铁丝网。

2008年7月30日,李伟光在灰狗巴士上用刀杀死另一名乘客麦克莱恩(Tim McLean),并砍下死者头颅。法庭裁定李伟光无需负上刑责,现时他扣押在温尼辟塞尔科克精神病中心(Selkirk Mental Health Centre)。

缅省新民主党政府周五发出的声明,未特别提及李伟光,只说该中心已增聘2名全职保安,负责监护法庭遣送来的病人。

花40万加强保安 不设铁丝网

声明指出,中心所有保安人员都配备手铐及对讲机,还有接受特别警务技能培训的特别警员。中心最近花费约40万元用来加强保安措施,包括增加中心范围内的录像监控及入口控制。李伟光外出散步时,将有一名医务人员陪同。另外,中心人手最充足时才会让他散步,但当局先要评估各项风险,和完成各项保安措施。声明说,要大约2个月时间才能完成所有保安措施。

缅省政府发表声明后不久,卫生厅长奥斯瓦尔德(Theresa Oswald)向麦克莱恩德家人道歉。她说:“如果发布该消息的时机,再给麦克莱恩家庭带来伤痛,我要对此深表歉意。”

刑事法检讨委员会(Criminal Code Review Board)负责每年检讨李伟光在精神病院的情况。委员会今春批准他外出散步,期间要有2名职员陪同,但散步场地不必装铁丝网。

委员会作决定后,反对党保守党要求政府,将李伟光转往省外有铁丝网的精神病院,但政府拒绝该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