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4/海外“流亡藏人”调查

新华网 ( 2009-03-17 09:33:47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总数约为17万人 分布33个国家和地区 受“藏独”势力威胁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廉海东、章建华 特约撰稿吴林发自新德里、加德满都、北京 3月14日,拉萨阳光照耀,宁静祥和。寺庙里的宗教活动一切正常,许多僧人表示:“我们不希望任何破坏与动乱”。

经历了一年前的那场骚乱之后,拉萨的民众逐渐走出悲伤,恢复平静的生活。然而,在海外,“藏独”分子却无视这一切,依然时刻在寻找时机制造事端。3月10日和14日正是近期他们“采取行动”的机会。

匆匆一别50年

3月10日,“西藏流亡政府”在印度北部达兰萨拉举行活动,纪念所谓的“西藏自由抗暴”50周年。

而事实却是,50年前的这一天,达赖喇嘛发动武装叛乱失败,出逃印度。此后,每到这一天,达赖喇嘛都会发表讲话,煽动“流亡藏人”甚至是境内僧人聚众闹事。今年同样如此。

法新社、美联社等外电报道称,3月10日前后,印度、尼泊尔,以及欧美等地的“流亡藏人”都不同程度地举行了集会、示威游行等活动,以纪念“达赖喇嘛为首的藏人被迫流亡整整50周年”。

据德国之声电台报道,在接受采访时,部分“流亡藏人”表达了重归故土的希望。只是,他们也许还没有醒悟到,正是他们的“领袖”达赖喇嘛一再犯下的错误,使他们50年前的匆匆一别变得如此漫长。

1959年,在达赖的鼓动下,约有13000名藏人和达赖喇嘛一起流亡到印度。其后一两年间,约6万多藏人陆陆续续翻越喜马拉雅山,到达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地,成为“流亡难民”。

刚抵达印度时,达赖喇嘛先在莫索尔安营居住,但由于当地气温较高,让“流亡藏人”感觉水土不服。最终,印度总理尼赫鲁选择了气候与拉萨接近的达兰萨拉“出租”给“流亡藏人”使用。这些“流亡藏人”哪里能想到,他们在达兰萨拉一住就是50年。

达兰萨拉位于喜马偕尔邦的西北山区,分上下两部分。下达兰萨拉海拔1250米,基本是当地印度人居住。海拔约1800米的上达兰萨拉被称为麦克劳德,意为“小拉萨”,人数只有8000多人,规模只相当一个乡镇,为藏人聚居区,也是达赖喇嘛的寓所以及所谓“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

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仿照西方的政治模式建立了政治体制与行政架构,依靠 “西藏内阁(噶厦)”、“西藏人民议会”以及“最高法院”对全球海外“流亡藏人”实行控制与管理。

从南亚走向欧美

与50年前相比,“流亡藏人”的分布已经发生了极大变化,不再局限在南亚,而是走向了欧美各国。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所长胡仕胜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目前海外“流亡藏人”数量约为17万人,除去定居印度的近11万人,及生活在尼泊尔的3万多人,其他“流亡藏人”分布在31个国家与地区。

历史资料显示,“流亡藏人”从印度和南亚地区流向西方始于上世纪60年代。胡仕胜介绍,1961年4月1日,在瑞士红十字会的帮助下,39名藏人从尼泊尔前往瑞士,这是第一批去西方国家定居的藏人。

如今,瑞士已发展成为欧洲最大的藏人社区。据熟悉内情的人估计,瑞士起码有3000到4000名“流亡藏人”,大多生活在瑞士的德语区。英国则是欧洲的第二大藏人聚居区,达赖设在伦敦的办公室2008年称,那里有650名左右的藏人。除此之外,欧洲的比利时、荷兰、法国、意大利以及北欧都相继接受了少量藏人。

在欧洲之外,美国和加拿大则逐渐接纳了数量更多的藏人。20世纪70年代,加拿大开始从印度和尼泊尔接收首批228名藏人。1990年,美国国会则通过法案,决定向印度和尼泊尔的“流亡藏人”签发1000份移民签证。“西藏流亡政府”驻纽约办公室2008年称,约有9000人定居美国,短期签证的更多。

近年来,更多的藏人流向加拿大,因为在那里他们更容易获得难民身份,从而更容易入籍或享有与当地人同等的社会福利。加拿大的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研究西藏的学者Seonaigh MacPherson曾在其论文中提到,2001年到2006年间,移居加拿大的“流亡藏人”人数增加了3倍,达到4275人。另据统计,澳大利亚、新西兰两国的“流亡藏人”数量大约共有320多人。

受到“藏独”教唆和威胁

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研究员刘洪记看来,真正支持“藏独”的“流亡藏人”为数很少,但他们之所以经常制造事端,正是受到“西藏流亡政府”及达赖本人讲话的鼓动以及“藏青会”等各种“藏独”组织的教唆和威胁。

“欧美势力也在推波助澜。‘藏独’活动一经曝光,闹事分子更容易申请美国签证。这样一来,甚至有藏人将组织‘藏独’分裂活动作为谋生的职业。”刘洪记说。

据悉,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西藏流亡政府”就不断地在各地设立所谓的“驻外机构”,目前其“驻外机构”共有14个,分别派驻美国、英国、日本、印度、尼泊尔、法国、澳大利亚、瑞士、巴西、南非、俄罗斯、蒙古、匈牙利等国和台湾地区。

除了“西藏流亡政府”这样所谓的“官方组织”以外,胡仕胜表示,达赖集团还有着庞大的“后援团”,而“西藏问题”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国际知名度”,与这些所谓的“非政府组织”强大的活动能力密切相关。

在去年的“3·14”事件中成为焦点的“西藏青年大会”正是达赖集团中最大的“藏独”组织。它于1970年10月7日在达赖的授意和支持下成立,先后在国外建立了81个分会,号称有3万多会员。此外,较大的“藏独”组织还有“西藏妇女会”“自由西藏学生会”“前政治犯协会”“西藏全国民主党”等。

胡仕胜指出,达赖集团的“后援团”还包括“国际西藏运动”“自由西藏运动”“西藏委员会”“西藏之友”等以直接支持达赖集团各种诉求为已任的380个专门组织,它们连同西方院校里支持达赖集团的450多个学生组织,共同构成了一个庞大的达赖集团支持网络。

“如今这些组织显然已经成为达赖集团在欧洲开展活动的急先锋与骨干,逐步演变为境外‘藏独’活动的中坚力量。”胡仕胜说。

“流亡藏人”之所以能在国外不断制造事端,与欧美势力在政治上、经济上的援助密不可分。刘洪记指出:“直到现在,美国依然是‘流亡政府’最大的资助者。”

胡仕胜介绍,美国国会的美元援藏计划,成为西方援助流亡集团的经济后盾和“流亡藏人”的精神支柱之一。“国会在每年审议财政拨款法案中都以种种名义予以西藏流亡者实在的美元支持,每年给西藏流亡分子的直接拨款达200多万美元。”

除了经济上的援助以外,通过涉藏议案和议会活动,表示对达赖的支持,则是欧美国家惯用的伎俩。近日,欧洲议会和美国众议院通过涉藏议案,正是欧美势力以“西藏问题”要挟中国的集中体现。

http://news.xinhuanet.com/herald/2009-03/17/content_1102418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