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3/背景资料:佛教的宗派

目前的佛教,有三个主要的派别,分别是小乘佛教(又称声闻乘、上座部佛教、南传佛教),大乘佛教(又称北传佛教,汉传佛教),以及密乘佛教(又称金刚乘,藏传佛教)。这三个大的派别之下,又分成众多的各种宗派。

现代佛教可分为南传佛教与北传佛教二大传承。北传佛教又可分为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因此又可分为三大传承。南传佛教大致上就是上座部佛教(又被称为小乘佛教),北传佛教大致上包括大乘佛教(主要是汉传佛教),以及秘密大乘佛教或金刚乘佛教(主要是藏传佛教)。小乘佛教的根本教义为四圣谛、十二因缘,大乘佛教为菩萨六波罗蜜即 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

原始佛教

从佛陀创立佛教开始,到佛灭度后一百年这段时间,佛教思想和组织基本保持佛陀在世时的原始面貌,故称原始佛教。

上座部与大众部

佛灭度后一百年,因对待戒律的态度不同,佛教分裂成严格持戒的上座部与主张戒律可以变通的大众部。这是佛教的第一次分裂,又称根本分裂。根本分裂之后的几百年,上座部与大众部又各自分裂形成二十(一说十八)个更小的派别,被称为枝末分裂。因此这一时期被称为部派佛教时期。

小乘与大乘

小乘佛教(梵语:Hīnayāna),又称声闻乘佛教(梵语: Śrāvakayāna)。译自梵语,Hīna 意为“小”,yāna 意为乘、车子、教法、或通往解脱之道,合起来,是“小车子”、“小的载具”的意思。

大乘佛教是梵文Mahāyāna的译文。Mahā(摩诃)是大的意思,Yāna则是乘,也就是交通工具,是印度佛教对教法的习惯称呼,按字面翻译就是大教法。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都属于大乘,主要流传于中国、日本、台湾、朝鲜、尼泊尔、西藏、蒙古、越南等地。

大乘佛教大约是公元1世纪左右从大众部发展出来的,其教理有较大的发展。大乘佛教认为自己的教法是广度众生的大舟,而以往的其他所有佛教宗派只能满足于自我解脱,因此称自己这一派为“大乘”,而所有上座部与大众部教派都被他们称为“小乘”。“小乘”在这里有轻视贬低之意,上座部与大众部本身也不接受这样的称呼,因此在佛教界一般称之为部派佛教,或声闻乘。大乘佛教也向北传播到了汉地,成为“汉传佛教”的主要组成部份。

显教与密教

大乘佛教发展到后期,吸收了印度传统的婆罗门教的一些理论和方法,发展出密乘,也称金刚乘。这一派认为其他教法都是都是如来的“方便”说法,而本派的教法是如来所宣的“真实密意”,不可轻易示人,需秘密传授,因此称本派为“密教”,称所有其他宗派为“显教”。

难行道与易行道

汉传佛教中的净土宗认为,在所有的修行法门里,净土法门可以籍有阿弥陀佛的宏大愿力,临终时蒙弥陀接引,往生极乐世界,在那里继续修行直到成佛,是最简单,最顺利,最稳妥的方法,因此称本宗为易行道,称所有其他宗派为难行道。当然这是净土宗的一家之言,另外净土宗也认为自己只是大乘佛教的一个派别。

南传佛教与北传佛教

南传佛教:向南方传播到斯里兰卡、东南亚以及中国云南等地以上座部佛教为主的流传,被称为“南传佛教”,其经典多为巴利语所写。

北传佛教:主要由北方经丝绸之路向中亚、中国、朝鲜半岛以及日本等国传播的佛教流传称为北传佛教,形成北传佛教,其经典多为梵文、各种中亚文字和中文。

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

北传佛教的大众部、大乘佛教和密教一部份经中亚(古西域)传播到汉地,共同组成“汉传佛教”。汉传佛教后来又传播到日本、韩国、与越南等地。另外,经尼泊尔传到西藏的这一支,发展为“藏传佛教”;藏传佛教又受到当地的苯教、与汉传佛教的相互影响。

汉传佛教,现存佛教的三大分支之一(另外两个为藏传佛教与上座部佛教)。佛教经由两条路径传入中国,一支由古印度经西域传入中原地区,尔后传入朝鲜半岛、越南、日本等处,故汉传佛教又称北传佛教。另一支则由南印度经海路传至中国南方,为“南传佛教”。大乘佛教的主要发扬传系,为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因为中国的影响,汉传佛教将大乘佛教的教义传播至朝鲜半岛、日本与越南等地,并且影响了藏传佛教。在实质上,汉传佛教可以说是形塑大乘佛教面貌的主要力量之一,但有别于藏传佛教之显密并重,汉传佛教的宗派以显宗为多。

藏传佛教,或称藏语系佛教,又称为喇嘛教,是指传入西藏的佛教分支。藏传佛教,与汉传佛教、南传佛教并称佛教三大体系。藏传佛教是以大乘佛教为主,其下又可分成密教与显教传承。虽然藏传佛教中并没有小乘佛教传承,但是说一切有部及经量部对藏传佛教的形成,仍有很深远的影响。藏传佛教始于松赞干布时期,自寂护论师传入大乘佛教及随瑜伽行自续派,莲花生大师来到西藏,制服了外道(苯教),逐渐建立了密教的基础,此一时期称为前弘期。此后经过朗达玛灭佛的波折,佛教经过灭佛运动的破坏后重新振兴,并逐渐形成了宁玛、噶举、噶当、萨迦、格鲁、觉囊等各派的传承,此一时期称为后弘期。在宗喀巴大师创格鲁派,成为藏传佛教的主流后,在西藏出现了政教合一的特殊局面。13世纪,开始流传于蒙古地区,至今,蒙古、土、裕固等民族,仍多信奉藏传佛教。近现代,藏传佛教逐渐流传到世界各地。

名称与区别

有些时候,“小乘佛教”、“部派佛教”、“南传佛教”、“上座部佛教”、“原始佛教”会被等同混用,不加区分。 “大乘佛教”、“北传佛教”、“汉传佛教”也常常被等同混用。 “金刚乘”、“密乘”、“密宗”、“藏传佛教”也是如此。 虽然实际上他们之间是有区别的,不完全是一回事。

(捷克佳选摘自《维基百科》佛教、佛教宗派、大乘佛教、小乘佛教、汉传佛教、藏传佛教等条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