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3/美媒披露:西藏出走大活佛十七世噶玛巴在印度被软禁

多维社/于1999年出走印度的西藏十七世噶玛巴活佛伍金赤列被指在印度期间遭到软禁,他曾多次试图旅行至西方国家,但是均被印度政府制止。

噶玛巴·伍金赤列·晋美多吉活佛

据美国《国家》杂志7月21日报道,伍金赤列在1999年出走后途经尼泊尔来到印度,之后就被印度政府软禁在国内。他多次被印度政府制止到西方等国家旅行。上周伍金赤列为期两周的访美计划被印度政府取消,并且印度官方没有给出任何理由。

报道称,伍金赤列仅在2008年被准许前往美国伍德斯托克地区观赏一些西藏的艺术品,该次出行非常短暂。他在美国以及欧洲国家拥有诸多追随者。

2009年期间,美国《新闻周刊》、《华盛顿邮报》、美联社、英国广播公司(BBC)、《泰晤士报》、《金融时报》等媒体都刊文介绍第十七世噶玛巴活佛,称他或许成为继达赖喇嘛之后的另一个流亡藏人的首领。

噶玛巴是藏传佛教地位第三高的领袖,次于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1999年12月,时年仅15岁的十七世噶玛巴活佛伍金赤列突然离开了噶举派的主寺——西藏拉萨楚布寺,出走尼泊尔,八天之后辗转到达印度。他在留给寺庙的信中说,此行是“为了去国外取回历代噶玛巴活佛的黑圣帽和法器并展开广泛的学习,心愿完成后一定会回国”,并且此举“不是背叛国家和民族,背叛寺庙和领导”。

有消息指出,伍金赤列的出走与达赖有关。法新社当时转述西藏堆龙德庆县宗教局发言人的话称,伍金赤列是跟三名喇嘛一起离开的。美国楚布基金会的网站说,伍金赤列离开西藏后在特伦萨拉跟达赖喇嘛在一起。

伍金赤列的全名为噶玛巴.伍金赤列.晋美多吉活佛,出生于1985年6月,1992年被中央政府认定为第十七世噶玛巴,其住锡寺为西藏自治区的楚布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