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2/职业跑腿代客申请中国签证最高日赚900元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 徐嘉铭/政府高官常夸耀如何创造职位,事实上只要肯想肯做,任何人都可创造合适自己的工作机会,甚至取得不错收入。好像大温华裔黄先生就窥准近年中国经济起飞,到中国旅行或做生意者愈来愈多。黄先生于是当上职业跑腿,为没空闲的人排队申请中国签证,最高峰时一天可赚900元。

21年前由香港移民到温哥华的黄先生,到加国后从事旅游业18年;近年旅游业处境艰困,加上年事已高,三年前决定退下来。不过,退而不休的他眼见中国经济起飞,加中经贸频繁,申请赴华签证者日多,代办签证应有可为。黄就帮一些没有时间亲身到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签证组(简称签证组)办签证的人,代办签证,成了职业跑腿。

最高峰期一天代办60宗

最高峰时期,他一天可代办40至60宗签证申请,以每宗15元(见附表)计算,最高收入达900元。不过,也曾一天仅得一宗。平均而言,一天可以代办15宗申请,收入225元左右。 他补充说,须代办签证申请者以年轻或中年有工作在身的居多,退休长者反因较空闲,不会光顾他。

黄先生说,如没有特急件处理的话,他每天早上9时就到温哥华总领馆签证组“报到”,先取件,下午2时再办证,一天工作近10小时;如果遇到申请人要办当天领取的特急件,他一大早就要与一般申请者到签证组外面排队,有时遇刮风下雪,苦不堪言,每天工作时间也超过12小时。
世博期间申请中国签证较少

不过,有苦也有乐。黄先生指这项工作其实起着桥梁作用,申请人委托他代办签证,申请成功后自己也有成就感,仿佛做了一件好事。

黄指出,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举行时,很多人以为申请中国签证手续麻烦,也不清楚新规定,干脆委托他代办,因此,那时他接的申请较多。一般来说,长假期前、春节前以及暑假前,签证申请案较多。但最近的上海世博会,由于去亚洲的机票费普遍涨价、酒店也贵,反而申请中国签证者较少。据他估计,申请签证情形可能9月后再热起来。

据悉目前大温地区,从事这行业的约20家,以一家两人来算,大抵已有40个职业“跑腿”在工作。黄指这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有同行更以低价争客,抢去他不少客源。不过,黄先生指自己是伤残人士,可在住宅区免费泊车3小时,使平日工作上方便不少。

附表

黄先生代办签证收费(不包括申请费)

一次入出境与两次入出境(3个月有效)          15元

半年多次入出境                    20元

一年多次入出境                    30元

加急(第二天取件)                  25元

特急(当天取件)                   40元

凌晨5时排队申请签证

中国签证组每天上午9时接受签证申请,直至下午1时,共开放4小时,每天派200个筹,平均一日约处理300份签证申请。

记者一大早五时许,到温市百老汇街(Broadway St.)的中国驻温哥华领事馆签证组门外,见已有近20个申请者排队等候进入签证组大堂。

一个持工作签证来加国的徐小姐表示,她是因换发中国护照,须要本人来办理,否则,以她住在卑诗素里的情况,她宁可找签证代办人员处理的。她说:“我可以省下油钱、时间,还有精神,找人代办比较划得来。”

排在第二位的侯先生,因父亲在北京旅游时病倒,得临时赶办特急件赴中国。他说不会考虑找签证代办,因他凌晨5时在素里工作下班,可直接来到签证组排队,算是顺路,办完再返烈治文住所休息。

平时至少有100人排队

侯先生对当天只有20人排队感到意外,他指平常这个时候,至少都有100人排队。因而他不敢掉以轻心,一下班就赶来排队。

以往,申请者大清早到签证组排队,要在后巷排起。今年初,附近民众投诉有安全顾虑,温市消防局人员前往温哥华总领馆开会讨论,决定让排队民众可在百老汇街正门口排队,到上午8时更有职员开门,让排队者先进签证大厅取筹等候,不用受风吹日晒之苦。

签证组发问 跑腿要解答

在三年签证代办生涯中,黄先生称遇过不少特别经历,好像有次帮一大专院校白人讲师申请签证往中国旅游,却遭拒绝,原来讲师年轻时犯过偷窃罪,他如实填在申请表上,结果申请不获批准。

另外,一在香港出生的小孩子,在申请时没填上中文名,签证组职员感到很奇怪,指为何在香港出生却没中文名。最后经黄先生代为解释,指该小孩子是个洋人,所以没有中文名,申请终于批准。

又有一次,签证组向黄先生查询,为何一个女申请者的三个孩子都是不同姓氏,黄先生了解情况后向签证组解释说,该女申请人改嫁了几次,三个孩子就有不同姓氏。

做跑腿也要有条件

做跑腿代人排队办签证,其实并非看起来那么容易,也不是人人都做得来。职业跑腿黄先生说,首先要跟旅游业熟悉,才接得了案子;其次,中国签证组在下午2时到3时之间,开辟时段专供代办人员办证,因此,凡代办人员须登记在案,以便签证组核对。

复印件第二天就会销毁

黄先生指出,第三,代办人员要负责任及细心。除每份申请文件要亲自过滤一遍以外,还要每一份申请都复印,以备申请者查问。好像有申请者会问,自己办的签证是半年多次,为何变成一年一次入出境时,他可以拿出复印文件,证明是否申请者填表失误所致。他强调,待签证下来第二天,复印件就销毁,以保障顾客隐私。

黄先生补充说,当签证组需要面谈时,他们更要带同申请者前往。碰到紧急状况,也要替申请者与签证组沟通。

他说,有一次两个由卑诗片迪顿(Penticton)经温哥华转机到北京的白人,没有中国签证,但航机晚上起飞,于是就通过机场找他。

他得悉客户有急事,代向签证组解释,以特急件处理;后经航空公司安排翌日航班,结果顺利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