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2/赖昌星隐身半年后首度露面吐苦水

斥远华案专组 要胁女友与他断关系

【明报温哥华专讯】蛰伏半年未露面的赖昌星昨日“浮出水面”,指控420小组(侦办中国远华案的专案小组)干预他的出书计划,更在较早时女友回国探亲时,派人到她家里,要胁女友取消他所用的附属信用卡、与赖断绝关系,害他与女友闹得很不开心,附属卡也在上个月被暂停。

赖昌星昨日接受本报专访,谈到本来说好要在1、2月出书,结果半年来“潜水”不露面的原因,他说:“已在中国的家人,均希望我不要出书,不要影响在中国的他们,我一度觉得有道理。”赖昌星说,目前他的大儿子、小女儿及前妻曾明娜均已回到中国,只剩下二儿子还在加拿大。

赖昌星表示,后来420小组也请人传话,表达反对他出书,且提出了一些意见,赖昌星也同意了,出书计划也叫停,所以他对传媒也没有什么好说的。但他说原以为答应不出书后,可以恢复平静生活,但事实并非如此。

指420小组干预出自传

赖昌星说:“听说420小组已派人在加拿大跟踪我,为了怕被他们找到,只好东躲西躲,无法正常生活。”他愈说愈气:“我已把写好的书稿给他们看,他们反对,我本来也已同意不出书。但没想到他们连我的私生活都要管,连累到与远华案完全不相关的女友。”

原来,赖昌星因为无法在本地申请信用卡,他在加拿大唯一的一张信用卡,是他在加国认识一名女朋友的附属卡,平时就用来加油、上馆子吃饭、朋友到温哥华住酒店时,他先代垫酒店房间钱,朋友再用现金给他等。

女友回中国探亲遭恐吓

不过,差不多一个月前,该名女友回中国探亲,420小组的人找到该名女友,要求她停掉赖昌星的附属卡,还恐吓女友说:“如果继续与赖昌星往来,给他信用卡,回中国可判刑5年。”赖昌星说,这时女友吓到了,只好照办,停掉赖昌星的附属卡。

赖昌星说,他和女友为了附属卡被停的事,吵得很不开心,至于女友是否有听从420小组的要求,断绝与赖往来?赖就说:“这件事就不说那么详细了。”

不仅要求女友断绝与赖的关系,赖昌星说,420小组的人还要他的朋友,不准在经济上支援他,不让朋友与他合作生意,等于是逼他走投无路,只好靠出书来养活自己。

赖昌星说,为了自保,也为了赚一些经济收入,“我除了出自传外,已无选择。”但出书时间,赖昌星仍说“没有时间表”,但“会很快”。

赖昌星指出,他需要有收入才能生活,在加拿大,他也曾欠朋友钱,但只是金钱往来,绝不是骗钱,在中国为生意周转时,他也曾向人借钱,只是在加拿大通常是他欠人多。

代表师费承诺不论钱帮到底

至于赖昌星想出自传的原因,是否为了给律师马塔斯(David Matas)的律师费,赖昌星说不是为了律师费,马塔斯当初都与他说好了,不管有没有钱,他会一路帮他,他也相信他。

赖昌星在去年12月时曾说他的自传《赖昌星说赖昌星》会在今年农历春节左右出版,当时一名台湾传媒工作者正作最后书稿整理,预计在一月中完成,即可付印,还说到时会通知传媒报道新书出版。此后赖昌星即消声匿7个多月。直到昨日才又“浮出水面”。

赖昌星昨日在市中心,接受本报记者访问,现场中国游客众多,赖昌星一下跟认出他的中国游客握手,一下借火,好不忙碌。

谈间谍论 笑称像电影故事

针对较早前加拿大情报局法登(Richard Fadden)CBC访问引起的“间谍论”风波,本地有英文报章点名赖昌星是中国用来监视台湾的间谍,赖昌星昨日听到以后,觉得很夸张,他说:“如果我是中国派到加拿大的间谍,那也就不会有回不去中国的问题了。”然后就开始哈哈笑起来。

赖昌星不知道为何会有人认为他是间谍,他反问记者,是不是这些人认为远华案都是假的,是为了掩饰他的身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差不多就像在拍电影了。

包括本地Asia Pacific Post在内的一些英文传媒,较早前报道法登的“间谍论”事,形容本地许多政经华人都为中国政府做间谍,更将赖昌星形容为“中国政府雇佣用来监视台湾的间谍”。

赖昌星表示,他完全不明白为何会有人认为他是中国派在加拿大监视台湾的间谍,如果要窃取台湾情报,为何要来加拿大?

赖昌星说,远华案害得他家庭破碎,必须逃离中国来到这里,很多被牵连的人被判死刑,这一点完全无法伪装。不过,赖昌星说他比较关心现实生活的问题,例如出书赚收入,希望与女友和好相处,间谍论的问题他没空去理。

不满专案小组逼迫女友.赖昌星改初衷出自传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徐嘉铭报道/被指走私25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远华集团案涉嫌主犯赖昌星表示,调查他的中国420专案组人员,3个月前抵达温哥华见他,谈到他拟出版的自传《赖昌星说赖昌星》内容。并指赖昌星女友原给他的信用卡附属卡,已遭专案组人员用手段逼迫而取消,令他走投无路,因而决定加快出版自传的步伐。

赖昌星周三在温市中心一酒店接受《星岛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远华420专案组人员月前到来大温,到处调查他的犯罪资料,以便让加国政府有理由尽快遣返他。赖向记者透露,当时该人员在酒楼等他,要找他细谈;“为了尊重专案组人员,我就把已写好的自传给他们看一下。但看一下,也是不让我出,可能书里面有表达对专案组不满的部分”。

他强调,这本传了半年仍未出版的自传内容“实事求是”,也不是要诽谤什么人。赖昌星猜测,书里面或许因为有反问专案组内容,让专案组人员不满:“我又没有说整个专案组的人都不对,只是指有个别人员不对。”

连我的私生活都要管

赖昌星坦言,他本来不想再出书,因他家里人的压力很大。他没有说明“家里人”是哪些人,但指这些“家里人”通过第三者劝他不要再出书。不过,本来不想出书的念头,却因专案组人员逼迫他的女友,取消他手上的信用卡,而改变他的主意,反倒希望近期尽快出版该书。他气愤地说:“专案组人员连饭都不让我吃,连我的私生活都要管,逼我走投无路。我本来想回中国,但看到专案组的人这样子,我怎么能回去!回去不是送死?”

对于如何在加拿大活下去,他说人是总得活下去的,“信用卡与远华案无关,连信用卡都不给我,让我生存困难,不是要饿死?我听他们的话不出书也没用,只好继续筹备出书,内容会在已写好的再增加一些。我想出书后,多少可弥补一点生活费。”

仍不愿透露具体出版日期

目前,赖昌星的自传只打了字,尚未排版。具体出版日期,他仍然不愿透露,称以免又出“状况”,只是说,出书日期很近了。

本报去年12月中旬独家报道过,赖昌星原计划写的《赖昌星说赖昌星》全书约15万字,出版社第一版至少印10万本,定价不超过30加元(或200港元),出版社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但在香港印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