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2/公车局月票扩优惠范围 地铁巴士研信用卡付费

明报/多市公车局目前正在进行多项改进服务的举措,包括准备采用可使用信用卡或银行卡进入地铁站、巴士的公开支付系统,与此同时,扩大使用月票的优惠项目。

公车局发言人昨天表示,他们正在考虑的项目,是可以允许乘客使用自己的信用卡或银行卡,刷卡进入公车系统。乘客可以选择支付每次的行程,也可以为不同的月票充值。

公车局今年4月间宣称在研究这项技术。公车局相信,该系统是由信用卡公司来处理支付资料的,因此比全面实施省府的Presto卡技术方便和省钱。

公车局的设想是该公开支付系统,和Presto卡并行。Presto卡可以提供给没有信用卡,或不打算使用信用卡的人士使用。此外,也保留现金和代币。

但是公车局的这个打算,受到市长候选人罗西的强烈批评。他认为,公车局这样做,将面临丧失省府就实施Presto卡提供巨额补助的金钱。

按照公车局主席张本力的说法,公车局将在下月发出征求意见书,秋天签署合约,到明年可以开始启动。

与此同时,公车局仍在开发月票价值上动脑筋。

一是继续扩大月票附加优惠。使用公车月票的乘客,现在已经可以享受17个多伦多旅游景点进场的折扣优惠,包括CN塔、安省科学中心、多伦多动物园、冰球名人堂、Casa Loma古堡等。另外,现在多伦多四季歌剧院正在演出的《西贡小姐》,凭公车月票也可打折20%,一张月票可以买4张票。

公车局现在决定考虑扩大优惠范围,将优惠扩大到零售商、健康和健身领域。

二是公车局已经决定和安省艺术及设计学院、儿童和青年艺术等两个艺术组织合作,请他们提供富有多伦多因素的美术作品,作为月票表面的特征内容。

公车局要的是原作,而且在公车局使用这些作品时及之后12个月内,这些作品应不可出售。从2011年起,上述两个机构将分别提供3个月的作品。公车局将征求乘客的意见,来确定项目是否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