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9/街头多元食品生意差,仅6车继续经营

减场地费放宽限制难回天

明报/多市曾经受到市民和媒体广泛关注的街头多元食品计划,去年实施后,因监管过严和适逢经济不景,经营者颇有怨言。今年市府大幅调低场地费,减轻经营者负担,但8个经考试入围的经营者,只有6人继续尝试。

记者到位于弥敦菲腊广场东侧,采访在这里经营的印度食品车。沿弥敦菲腊广场南边的皇后西街宽广的行人道上,上午10时许,已一字排开10来辆售卖热狗和炸薯条的食品车。但印度食品车则要到中午11时半,才姗姗迟来。来时果然好大阵仗,需要一辆四驱车,拉一辆拖车,停在路边,然后卸下食品车。

经营食品车的林达将她的一些调味料等物,寄放在隔邻的热狗车东主那里,此刻一一取来,放到自己的食品车内。这时有些找午餐吃的人走过,但多光顾热狗,没有人问津印度食品。

被问到今夏重新开业以来生意如何?她表示很差,比去年还差。为什么生意这么差?她说,人家不了解印度食品,喜欢吃热狗和薯条。既然比不上热狗车为什么不换个地方?她说现在要改,为时已晚。

她的菜单包括薄饼包鸡、薄饼包牛肉和咖喱饭等,每份5元。

地点好价钱平生意滔滔

和菲腊广场东侧多元食品车的冷落景象不同,北约克赖士民广场前的泰式食品车则人丁兴旺,买餐者一个接一个。和菲腊广场相比,很容易看出为何这里生意兴旺。一是没有热狗竞争,这里只有一辆热狗车;二是食客众多。这里有北约克市政中心和多伦多公校教育局两大机构,并大批私人公司。赖士民广场内又有许多遮荫的桌椅,午餐时间坐满吃饭的人;三是价格具竞争力,有腰果鸡丁、鸡肉串、芒果沙律、春卷等,自己选择,每2份5元,3份7元。如自带盛器,送一个免费春卷等,因此这辆食品车去年成为最佳经营者之一。

记者现场访问食客德比(David Debi)。他说经常在这里吃,原因是食品可口,不比泰式餐馆差,但价钱便宜许多,而且随到随买,不必排队,省下时间可以做些其他事情。

多市公共卫生局副主任威特(Yvonne Wit)昨天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市府也了解到多元文化食品车经营者去年遇到的困难。经市议会批准,已经放松了一些管制的,包括大幅减少场地费。本来最贵的菲腊广场,场地费从1.5万元,减少到1万元(东侧)和7500元(西侧)。此外,本来规定东主在食品车经营期间必须70%时间在场,现减少到50%;本来只准聘3名助手,现在没有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