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8/安省魁省周末续有示威 抗议警察G20峰会行动

(多伦多17日加新社电)安省与魁北克省周六各有和平示威,抗议多伦多G20峰会期间的警察行动,但是组织者承认,民众怒潮或已退温。

数以百计民众连续第3周在省议会前面,要求联邦公开调查峰会期间的警察行为。世界领袖上个月在多伦多召开G20峰会,逾1,000人在那几天被警察逮捕。

多伦多的示威集会包括脸部彩绘、街头讽刺剧与音乐,组织者形容这一天是欢乐庆会活动,也为G20峰会主办城市提供一个愈合伤口的机会。

60人吹气泡抗议“气泡警察”

安省议会前面草坪,周六稍早升起数以百计气泡,大约60人在那里一起吹肥皂泡。

组织者奥尼斯科(Valentyna Onisko) 指出,吹气泡是要公众重视警察在6月尾G20峰会期间的野蛮行为。她说她组织这次活动,是因为看了互联网一段视频,显示一名年轻女子在抗议G20峰会的活动中吹气泡,一名警员威胁要逮捕她。

这名“气泡警察”在网上迅速窜红,他那时扬言将她逮捕,假如她吹出的肥皂泡碰到他的脸。

在满地可,大约300名示威者在市中心和平游行,协助催促各级政府公开调查G20警察行为。

组织者弗朗库尔 (Mathieu Francoeur)说:“麦坚迪、哈珀与苗大伟拒绝真实的独立调查。我们认为,那是最起码的。我们要求更进一步,追查是谁下的命令,为何有那么强烈的镇压措施,警察为何那样行动,以及为何成本高达10亿元?”魁北克市也有一项和平游行。